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甘肃:集中整治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为基层减负

22-06-20 15:4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玉芳

  为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隐形变异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坚决杜绝声音层层变弱、效果层层递减情况,切实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减负工作成效。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开展3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出实招硬招,释放了鲜明信号,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但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顽瘴痼疾依然存在,甚至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潜滋暗长。

  与以往相比,此次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除列出精文减会、调研和督查检查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常规性问题外,还重点明确了基层关切的实际问题,也是此次专项整治重点监督的内容,包括随意设立领导小组、专责组、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临时议事协调机构过多过滥、叠床架屋、主责缺失、转嫁责任等问题;盲目跟风、随意设立各种“长制”等问题;村(社区)“两委机关化”,挂牌数量多、种类多、形式多、虚名多,“牌子几十个、实则仨俩干部撑场面”等问题;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不专业,评估标准、评估方法不接地气、机械教条,导致基层无所适从等问题;学习类政务APP内容同质化、积分指标化,宣传类公众号和小程序强制要求关注、下达推广任务,变相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

  据了解,从6月份开始,省纪委监委会同省作风办、省委督查室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明显,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重点选择一些县区、乡镇(街道)开展走访核实,通过以下看上的方式检验基层减负任务落实情况。

  针对领导小组过多过杂、村级组织负担过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将紧盯职能部门履行牵头职责和工作推进情况,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点对点下发《工作提示》或《督办通知》,跟踪督促,确保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我们将严肃查处落实‘三新一高’、推进‘四强’行动和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农村改厕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面子工程’、一些高校存在的‘官气十足、衙门做派’等做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县上每次检查,都要提前准备一堆资料,现在好了,几项工作一起检查,对资料的要求也没以往多了。”谈起基层减负带来的喜人变化,张掖市民乐县丰乐镇刘庄村包村干部田雪珍说,他们现在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生态搬迁、粮食种植等任务的落实上,工作更实了。

  该县纪委监委带头落实“组团式”联合督查检查机制,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在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中,更加注重实地走访收集问题,与一线干部座谈,深入了解情况,推动基层干部从迎检准备资料向解决具体事务转变,真正改变基层资料多、应付检查多、过度留痕多等问题。

  平凉市泾川县将玉都镇、王村镇和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设置为基层减负动态监测点,定期统计监测减负情况,及时研判分析,对发文开会频次过多的反馈预警、跟踪约谈提醒。今年一季度,该县以县委和县政府名义发文26份,同比减少7.14%,以县委办和县政府办名义发文37份,同比减少15.9%。(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