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 向险而行

22-05-30 10: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高正武

wKinm2KTqHmASRBMAArJ1kVR_fk539.jpg

  “监督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了解医院纪委跟进监督进展情况……”随着端午小长假临近,为了应对人员流动增多带来的疫情风险,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全员忙碌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生动诠释了纪检监察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2021年,该纪检监察组被评为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疫情发生初期,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在对兰州某救治定点医院多轮次监督检查后,发现该院入口通道和预检分诊点设置过多、发热患者专用通道设置及隔离措施不完善、发热门诊医疗废物收存管理不当,这些问题引发院内感染的风险极高。

  然而就在5天前,纪检监察组刚刚针对兰州市等地发生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对兰州市和西固区、天水市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并指导各医院纪委靠前下沉监督,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在岗值守、预检分诊、防控院感等措施。

  “这家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承担着重大责任,应该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但多次督促指导之后,仍然落实不到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秀智流露出一丝焦虑。

  发现问题当天下午,纪检监察组就联合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对该救治定点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和医务、院感、护理等部门负责人开展约谈,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逐条逐项靠实整改责任,对反馈问题在24小时内全部整改到位。

  第二天傍晚,纪检监察组对该医院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

  “现在想来,约谈十分必要及时,因为没过几天,这家医院就有了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这次约谈有效防止了二代感染和次生病例的发生,同时也堵住了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漏洞。”袁秀智对此深有感触。

  不光开展约谈,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还通过工作通报、交叉检查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全省“两站一场”、社区、医疗机构、交通卡点等每一个重点场所开展督查,每天至少要跑六七个地方。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世清,在检查期间,因痛风病发作,脚关节红肿,行走十分困难,但他仍强忍疼痛,坚持带病工作。

  防疫形势瞬息万变,需要随时根据防疫任务的变化,调整督查重点。有一次,一个综合监督小组刚结束张掖的工作,在返回兰州途中,接到通知需要继续督查张掖等地,他们便又调转车头,重返岗位。出差的同志要克服重重困难,在家的同志也不轻松,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

  “辛苦倒是其次的,更主要的是他们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该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主任王文军告诉记者,N95口罩短缺的时候,综合监督组的同志去检查工作都只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很多时候他们走过的地方,没几天便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风险越高的地方越不能有丝毫闪失,所以我们越要去督查指导。好几次去兰州新区督导境外回国人员隔离管控情况,虽然做了严格防护,但毕竟进入了隔离区。现在想来还是很后怕,不过当时一心就想看看他们的措施落实是否到位,顾不了那么多了……”提起那些经历,袁秀智仍然心有余悸。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纪检监察组根据形势变化,持续跟进了解掌握重要时点、重要事项监管措施和政策决策过程、落实情况,及时对疫情防控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发展态势进行综合研判分析,适时调整监督重点,督促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今年3月,甘肃暴发新一轮疫情,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走访陇南市宕昌县检查医院、社区、车站等场所时发现,一个临时成立的隔离点防护措施不到位、临时抽调的医务人员业务十分生疏。

  此时,该市正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每个隔离点都承担着日均500人以上的检测任务。为及时推动问题解决,有效补齐防疫短板,检查组决定现场整改,当即安排组内一名院感专家对隔离点所有医护人员开展培训。

  从医用防护口罩佩戴到医用乳胶清洁手套使用,从穿防护服(隔离衣)到接触患者时阻断传播,纪检监察组既督又战,有效解决了医护人员业务生疏问题。培训后,该隔离点日均检测800人。

  “我们监督检查的目的不是问责,而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袁秀智说,以往的监督检查只注重发现问题,现在更加注重解决实际困难,让监督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效果上。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实,与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及时监督督促也密不可分。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医保局通过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特事急事及时办等方式,优化经办服务,简化报销流程。同时,推动落实参保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服务,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

  “这一系列举措,打消了患者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医疗机构的垫付压力,对我们帮助很大。”该省中医院纪委书记李小平说。(本报记者 王彬 张丽敏 毛玉煜

  《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30日第7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