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图说廉政

【清风典历】过犹不及

20-02-26 08:4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2月26.jpg

  【译文】

  子贡问孔子:“颛孙师(子张)和卜商(子夏)两个人,谁强一些?”孔子道:“师呢,有些过分;商呢,有些赶不上。”子贡道:“那么,师强一些吗?”孔子说:“过分和赶不上同样不好。”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刚刚好

  被司马迁称为屈原学生的辞赋家宋玉,曾写过一篇著名的《登徒子好色赋》,其中,为了表白自己不好色,就塑造了一个“窥臣三年,至今未许”的绝色美女“东家之子”:“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楚国之丽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中学语文课本中,有过一篇课文《恰到好处》,其中就引用了这几句话。这当然只是一种修辞手法了。但不能否认,在很多事情上,人们都对“刚刚好”充满期待。

  孔子并没有说明,在什么事情上子张过分了,子由赶不上。有“清末怪杰”之称的辜鸿铭在英译《论语》时,将“过”与“不及”翻译为“超过了要求”和“未达到要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过”与“不及”是结果,为什么会有“过”与“不及”之别,可能有能力问题,也可能有态度问题。有能力的人有一个缺点,就是喜欢逞能,十分就行了,非要十二分;“有态度”的人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喜欢表现,一次就够了,非要再来一次。说“过犹不及”,而不说“不及犹过”,说明“过”更具迷惑性,也显得更错一些。因为“过”往往是有意的。

  刚刚好,当然才好。但有多少事能刚刚好呢?所以,起码,我们要有一个观念,“不及”当然要追一点点,“过了”也应该回一点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