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兰州社区民警高成仁最后一班岗的“标准答案”:让我去吧!

22-07-25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今年7月28日,将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彭家坪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社区民警高成仁人生历程中的重要时刻,这一天他将光荣退休。

  是坐等“到站”,还是履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高成仁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7月7日,彭家坪派出所辖区某小区居民被确诊为新冠病例,该小区3号楼区域被确定为高风险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就在所长王江考虑派谁去高风险区落实执勤任务时,高成仁主动请缨,要求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

  危难之中显身手:“让我去吧!”

  “让我去吧”,这是高成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标准答案”。

  彭家坪派出所辖区高风险小区,是兰州市本轮疫情中最早划定的高风险区域之一,所里研究执勤值守人员时,高成仁主动站出来说:“让我去吧”。所领导觉得他马上面临退休了,冲锋陷阵还轮不到他,可他却说:“我是老同志了,眼神啥的也不好,技术活干不了,高风险区执勤这些活还是让我去吧!让年轻人干些更紧要的事儿。”

  “让我去吧”并不是一时兴起,他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今年3月,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成仁就用一句“让我去吧”,担负起了责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30多天吃住在警务室,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昼夜奋战,高质量完成先后7轮9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排查处理风险隐患7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责任区群众对坚守疫线的“老高”交口称赞。

  高成仁又要坚持去“疫线”,派出所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同时也被他深深地感动着。所长王江说,高成仁“站好最后一班岗,真正把工作职责放在心上了”,他从“退役不褪色”到“退休不褪志”,赓续的是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践行的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他每天穿着防护服,坚守在高风险区,遇到“高温”和“阴雨”反复无常的天气,都保持着警容严整、防护到位、工作严谨的“老兵”作风,一丝不苟配合社区落实防疫措施,不厌其烦劝返外出人员,认真细致做群众工作,主动宣传居家安全防护、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群众转运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

  考虑到高成仁连续坚守,且没几天就要退休,他的从警生涯可以说进入倒计时、屈指可数了,所领导叫他回去倒休,可每次他都说自己状态很好,情况比较熟悉,工作干得挺顺,别人接手还得适应,他再坚持坚持。目前,他依然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高成仁去“疫线”,一去就是10多天,直到该小区降为低风险区。紧接着,辖区又发现阳性,他还是那句“让我去吧!”,在轻描淡写中把重担扛在了肩上,把病毒感染的风险留给自己,把自己当做“安全盾”,给年轻民警辅警做出了危难时刻主动担当,勇毅前行的榜样。

  几度春秋写忠诚:初心不改

  2000年全国换装“99式警服”。那年,高成仁从部队转业,经历了自己从“橄榄绿”到“警察蓝”的转变,他成了一名社区民警。

  变化的是服装的制式和颜色,不变的是信仰和信念。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任务要求,高成仁主动学习公安业务知识,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他说,只要时刻把辖区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从此,便开启了当社区民警的生涯。

  走街串巷,排查风险隐患;家长里短,了解社情民意;苦口婆心,化解矛盾纠纷;缜密细致,查破各类案件;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难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他很快适应了由“军”到“警”的角色转变,尤其全国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他结合自己多年社区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实践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仅2021年就依托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工作,调处民事纠纷22起、化解各类矛盾15起,真正实现了责任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从警22年,他扎根在基层一线,用真心化解民忧、用真情回应诉求、用真力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铮铮风骨,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2013年全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度市公安局嘉奖;2021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高成仁是七里河公安的普通一员,也是七里河公安队伍的生动缩影,他们扎根基层,将拳拳之心和铮铮誓言谱写成“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赞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