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战“疫”有我——兰州“火焰蓝”战疫群像速写

22-07-20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刘黎彤

  七月盛夏,疫情突袭金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里陪伴家人,主动请缨争当志愿者,他们就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文员。

  面对疫情,他们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火焰蓝”与“天使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闪发光。

  他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防疫一线“控场王”

  “各位居民,今日配送已完成,电梯门厅已消杀,各楼层垃圾已清理”,面对酷热的天气,嘉峪关路街道消防文员李龙飞穿上隔离衣,主动请缨担任“守门员”。他在嘉峪关西路社区各小区卡口点值班值守、为居民运送生活和医疗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在核酸采集时核验居民相关信息、为来往人群释疑解惑,帮助大家有序、安全地入场进行核酸采样。

  为了能随时支援每个岗位,李龙飞学习了不少“绝活”,既能认真负责地守门,又能维持现场秩序,还能兢兢业业地静心扫码,是当之无愧的“控场王”。他说:“人手不足就来找我,没问题的,我身体棒,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温暖群众“贴心人”

  “大家注意保持1米距离,不要靠得太近啦,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随着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越来越多,九州派出所消防文员高元波在核酸采集点队伍中来回穿梭维持秩序,不时提醒人们要保持安全距离。忙碌中,高元波还不忘记向排队等待的居民宣传消防防火的小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由于高元波所在执勤点在九州辖区,属于高风险区,她时常身着防护衣连续数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工作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休息室,脱去口罩的她,脸上已现出了压痕。问到辛不辛苦时,高元波笑着说,大家都十分辛苦,不只是我,只有守好“大家”平安,才能换来“小家”幸福。

  星夜兼程“守护者”

  作为数次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伏龙坪街道消防文员吴文隆,他和其他“火焰蓝”志愿者一样,在战“疫”打响的那一刻就投身到一线,每日奔走在偏街小巷排查疫情、奔走在消杀作业的现场,对地面、卫生间等民众容易接触和逗留的地方进行消杀作业,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民众的健康、平安出行。

  在深夜的雨露中,吴文隆身穿密闭防护服、利用微型消防车进行消杀工作,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湿透了衣服。由于消毒液具有强腐蚀性,他的衣服和鞋子常常被烧坏,而且喉咙发疼、眼睛红肿。尽管如此,吴文隆也没有叫苦叫累,每次作业完毕,满身都是汗水的他总是默默的坐在一边喘气、一边说,“明天咱们去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他们这样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闻、不言苦累,只为服务群众的“火焰蓝”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听从指挥,勇毅前行,投身到街道、社区的防控一线,用奉献彰显消防人的责任担当,在不一样的战线上继续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