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21-08-30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榆中保护古树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8月30日,甘肃省检察院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办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真抓实干,深入扎实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一:兰州市榆中县古树名木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监督职能,通过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各相关职能单位形成合力,共同保护绿色活文物。通过公开听证,强化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公开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从“个案治标”转向“源头治本”的良好效果。

  【基本案情】榆中县境内38株古树名木存在周围未设置保护范围,未采取保护措施,树身悬挂缠绕红布、电线、亮化灯等物品,距树冠垂直投影5米的范围内搭建有简易祭祀设施,堆放垃圾、有明火祭祀、树枝砍伐、树皮脱落、树干中间有裂缝、空洞等问题。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二: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督促保护制种产业健康发展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 检察机关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辖区种子产业突出问题,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维护种子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成功打造了涉种领域肃州检察监督特色品牌。

  【基本案情】 酒泉市肃州区是全国最好的良种繁育基地,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已经通过国家认定。现代农作物制种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农作物制种产业,事关全区农户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20年全区玉米、蔬菜制种总面积29.23万亩,占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的46.4%。但近几年涉种领域违法犯罪现象却呈高发态势,无证生产、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私留倒卖种子、抢购套购种子、拖欠农户制种款等问题在肃州区所辖各乡镇普遍存在。因不依约履行合同、拖欠制种款等失信问题引起涉诉涉访以及群体性上访事件,严重扰乱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秩序,严重影响种子生产企业和农户利益,严重影响全区制种产业的健康发展。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三:沈文、贾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要旨】 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造成了损害。检察机关在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的同时,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案发时间、审判时间跨越民法典的通过和实施,是否适用民法典,如何适用民法典,也是本案办理中的重点。最终,通过案件办理,为民法典的理解和适用,提供有益尝试。

  【基本案情】2019年11月18日,被告沈文、贾瑶携带改装的射钉枪、四条狗在康县店子乡安家山禁猎区的山岭中狩猎,后四条狗将一头野猪咬死,当晚二人将野猪尸体抬至贾桂军家中,烹调后食用。同年11月19日,被告沈文、贾遥携带改装的射钉枪、四条狗在安家山狩猎,11月20日、11月21日,被告沈文、贾遥、刘万付、贾桂军四人携带改装的射钉枪、四只狗在安家山狩猎,上述三天均未捕获猎物。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陇南市森林公安局康南分局送检的1号、2号样品物种均为:偶蹄目、猪科、野猪属、野猪。其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根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的规定,猪科野生动物的整体基准价值为500元。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四:玉门市检察院督促玉门市应急管理局对烟花爆竹监管问题依法履职案

  【要旨】年关岁末,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同时也是各类相关事故的高发期,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防范事故发生,检察机关坚持源头治理,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的角度出发,向行政机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基本案情】2021年1月,玉门市检察院接群众反映线索,辖区内个别烟花爆竹零售店选址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的规定,部分小商铺未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过初步调查核实,玉门市检察院认为上述问题可能给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遂进行立案审查。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五:肃南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2021年5月18日,肃南县检察院干警会同祁连山林区人民检察院、甘肃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隆畅河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对正在建设施工的国道G213线肃祁公路肃南路段运输道路、生态环境及施工安全等联合巡查,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位于G213线大湾段一侧部分山体出现大面积垮塌,且林带与山体之间存在多处裂缝、坍塌现象痕迹明显,加之祁连山区夏季频繁降雨,且降雨量较大,极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对不特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要旨】检察机关针肃祁公路项目施工路段两侧设置防护措施不规范,未设置安全警示牌,未及时发现山体垮塌隐患风险未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的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根据施工现场的现实危险性和整改紧迫性,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障过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六:崇信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窨井盖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窨井盖虽小,涉众必慎。“问题井盖”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治理修复,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基本案情】崇信县检察院在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崇信县县城新西街、青年路、西南路、团结东路等街道以及县城东区菜市场内部道路,不同程度存在排洪渠水泥盖板、铁质栅栏破损或变形,部分窨井盖及其配套设施年久失修的“井盖安全问题”。在崇信县人民医院东侧新西街路段、御苑小区门前西南路路段有排洪渠盖板和铁质、水泥制栅栏年久失修;在县城东区菜市场,有一下水道盖板缺失,仅用薄木板覆盖,且该薄木板已经破损;在县城西区广场南侧的团结西路,窨井盖铺设不平,每有车轮碾过就会发出碰撞声,该路段窨井盖在长期受到猛然冲击的情况下,有可能突然破碎或翻起,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经过的行人造成安全隐患。综上,崇信县部分街道及菜市场存在的“井盖安全问题”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七:金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生态环境局加强企业危废贮存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由于危险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感染性、反应性等特性,如果不能对危险废物的贮存场所和设施按标准设置、规范管理,将影响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检察机关通过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督促责任单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规范企业危险废物贮存管理,可以为危险废物的处置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从而实现对危险废物的合理处置及其利用。

  【基本案情】金昌扬帆飞翔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帆飞翔”)位于金昌市金川区新华东路38号,占地面积95000平方米,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圆筒印花镍网300万只。生产加工圆筒印花镍网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会产生含镍污泥和含铬污泥固体危险废物,这两种固体危险废物都具有毒性。因该公司固体危险废物贮存仓库存在不是封闭建筑、地面防腐防渗层多处毁损、渗液随处流淌、两种危险废物未分区存放、用电安全隐患等问题,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规定的危险废物贮存标准。该公司经营产生的含镍污泥和含铬污泥,不按相关规定存放,会对周边的土壤造成严重破坏,破坏土壤内微生物系统,降低土壤自身的净化能力,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八:瓜州县检察院督促医疗废水排放监管问题依法履职案

  【要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瓜州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瓜州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履行职责,规范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中的疾病防治防治工作,消除了造成疾病防治的安全隐患,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基本案情】瓜州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瓜州县境内的雅邦牙科门诊、陈贤信口腔诊所、薛长虹口腔诊所虽然都已按要求安装医疗废水处理设备,但均存在未正常使用医疗废水处理设备,直接将医疗废水排入城市下水管网的情况,其中位于丽景花园东门北侧的雅邦牙科门诊存在长期停用医疗废水处理设备的情形,上述诊所直接将医疗废水排入污水处理设备的情形,可能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瓜州县卫生健康局作为瓜州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其监管职责,致使医疗废水随意排入城市排水管网,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九: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个人隐私及快递寄递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高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已经成为助推经济运行和服务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和法律风险,甚至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上述风险,检察机关可以开展快递企业排查,及时发现快递行业潜藏的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进保护公共安全工作落实。

  【基本案情】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嘉峪关市辖区内快递企业存在未采取公民信息保护措施等情况,遂实地走访了辐射嘉酒地区、张掖高台、新疆哈密等地的快递区域处理中心——嘉峪关市辖区金翼电商物流快递集散中心,对集散中心内快递企业的寄递安全情况逐一进行排查。经排查发现,在消防安全方面,多家快递企业存在消防设施未设置、未启用,易燃品随意堆放,快递中转仓无安全出口标识等问题;在快件安全检查方面,韵达快递中转仓安检设备已损坏,未对快件进行安全检查,存在伪造安检记录的情况;在公民信息保护方面,百世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极兔速递、德邦快递、顺丰快递面单上均未进行信息安全保护提醒。根据《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作为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企业的安全生产、快件安全检查、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方面具有监督管理职责。该局未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已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十: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聚焦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小区的健身器材破损、未得到及时修复或更换等问题,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文旅部门和街道办事除依法履行职责,消除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在健身活动中的安全。

  【基本案情】辖区内部分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小区的健身器材由于人为毁损或自然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现象,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对参加运动的人民群众特别是老人及青少年儿童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十一:陇南市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怠于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案

  【要旨】电梯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修维护保养,否则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针对电梯运行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检察机关应当依法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法治力量规范、保障“平安武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基本案情】武都区政府家属楼电梯中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特种设备登记标志。陇南辉润小区电梯使用标志注明下次检验日期为2020年12月份,陇城一号小区有部分电梯使用标志注明下次检验日期为2021年3月,武都区院调查时已经超过定期检验期限,但仍处于使用状态,小区居民使用超期未检的电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十二: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保护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要旨】检察机关肩负着促进社会依法治理的责任,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运用检察建议推进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督促相关部门堵塞漏洞,为辖区消防安全贡献检察力量。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查中,检察机关通过听证会的方式主动接受监督,不仅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高办案质量,同时汇聚工作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基本案情】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七里河辖区存在消防安全通道被堵塞、私接私拉电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极易引发消防安全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林草局:实现生态资源管护和乡村振兴共赢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林草局:实现生态资源管护和乡村振兴共赢
  • 【短视频】甘肃省125名运动员取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短视频】甘肃省125名运动员取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 【短视频】李元平: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短视频】李元平: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村干部“专职化”巩固发展基础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村干部“专职化”巩固发展基础
  • 【短视频】甘肃省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短视频】甘肃省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 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邱军:一心为民践行扶贫使命
2   甘肃省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3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
4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
5   【“飞阅”中国】初秋黑河两岸美如画
6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
7   厚底蕴、抓载体、重实践,张掖税务呈现
8   张掖市税务系统举办纪检干部党史学习教
9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甘肃省华池县原
10   燃尽芳华献乡村 ——追记甘肃省庆阳市
11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
12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第二批森林公安队伍教
13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14   张海波在省法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发
15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