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严惩非法捕猎行为

21-08-30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当前,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打击非法捕蝎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为保护辖区生态安全,避免因夜间捕蝎而付出惨痛代价。森林公安呼吁广大群众,不诱捕、食用野生蝎子,遇到非法诱捕行为时积极举报,警方将依法依规严厉惩处。

  据了解,野生蝎子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一只蝎子一年可捕杀蝗虫等有害昆虫1万多只,蝎子3年一代,1年只繁殖1次,每年6月至9月是繁殖期,这期间若大规模捕捉,会使其数量锐减,生物链断裂,甚至导致当地野生蝎子灭绝,势必对当地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破坏,给农牧业生产带来严重隐患。

  近年来,因野生蝎子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价格逐年攀升,每年夏秋两季,很多人会到山里无节制捕捉蝎子。而每捕捉销售1斤蝎子,相当于杀害300—600只野生蝎子资源,会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第四十六条规定,禁止使用夜间照明等方式猎捕野生蝎子。违反规定者,将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保护野生蝎子和生态环境,森林分局先后印发了《关于禁止非法猎捕野生蝎子的通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野味 从我做起——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文件及宣传彩页,明确了禁捕蝎子的政策依据。

  在加大野生蝎子栖息地、分布区域、繁殖区域、觅食区域巡检执法力度的基础上,森林分局还进一步织密巡查监测网格,并在蝎子繁殖活动区域、主要干道、广场等重点区域加大禁捕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参与到禁捕工作中,着力提高群众思想自觉,形成“不想捕、不敢捕、不能捕”的良好社会氛围。

  警方呼吁:当前正值蝎子重要繁殖期,为确保蝎子野外种群安全,请坚决制止、举报滥捉野生蝎子行为。非法捕捉野生蝎子属违法行为,广大群众要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禁诱捕蝎子。请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举报,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对举报信息和线索逐一核实和调查处理,警民共同抑制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
2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3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天顺等同志任职的
4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5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6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7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8   甘肃古浪县:沙海飘扬玫瑰香
9   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0   甘肃发布农保示范性条款 规范农业保险
11   甘肃5000余名困难学生获“圆梦大学”活
12   甘肃天水:文明花开满城芳
13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
14   甘肃甘州:“戈壁水乡”乡村振兴多点“
15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