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文化盛宴款待八方来客——“天水麻辣烫”文旅展演季活动开幕见闻

2024-04-03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游客观赏文创产品。

  游客选购甘谷麻鞋。

  百米巨龙炫舞天水。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演出的《李广姜维赵充国·跨时空邂逅》节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宝强 白永萍 王聪 吴涵

  4月2日,2024年“天水麻辣烫”文旅展演季活动在天水市会展中心开幕,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感受来自天水的热情。

  气势恢宏的《秦安莲花战鼓》、独具风韵的秦腔穿越剧《李广姜维赵充国·跨时空邂逅》、经久不衰的羊皮鼓《天水旋鼓舞》……在展演现场,独具特色的文艺表演轮番上阵,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式“文化盛宴”。

  《秦安莲花战鼓》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鼓点节奏感、威武感都非常强烈,也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是陇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天水是秦人的发祥地,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秦风中,有近半数的诗歌与天水有关。至今,秦州古城中处处散落着诗情画意、秦风雅韵。一曲优美的歌伴舞《美丽天水》,带着观众走进这座具有2700年历史、古色古香的天水城。行走在铺满秦砖汉瓦的小弄深巷,感受时光静留在心灵宁静中的那份惬意。

  天水人崇文尚武,特别喜好中华武术,天水市体校学生表演的《龙城少年,武跃天水》,虎虎生风的武姿,一招一式都透着浩然正气。天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学生表演的《天水旋鼓舞》,鼓声雄壮激昂,舞步潇洒自如、场面恢宏热烈,让观众在豪迈的舞步和喧天鼓声中,感受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独特魅力。

  精彩的文体节目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特别是武术类节目,台上表演者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每到精彩之处,大家纷纷拍照。

  “甘肃的文化太厚重了,好多表演项目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次在现场看,真是赏心悦目,很有民俗味道。”来自广州的游客李永洪坦言,“这次来天水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实在是不虚此行!希望类似的展演以后能多多举行,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天水乃至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体验不同的民俗风情。”

  文艺表演结束后,市民及游客纷纷走进天水市会展中心展区内设立的特色文旅商品展销区,选购心仪的特色产品,一饱“口福、眼福、耳福”。

  在展区内,记者看到,到处人头攒动,麻辣烫、呱呱、柔柔等当地特色美食香气四溢,吸引外地游客大快朵颐。

  “有些要跑不同地方才能品尝到的美食,现在可以‘一站式’全部品尝到。”前来寻觅美食的游客柳岁转欣喜不已。

  来自兰州的游客陈儒宏坦言,他带着家人自驾从兰州来天水,特意过来尝“鲜”,开启“逛吃”模式。

  在名特优农产品等展示展销区,天水黄河雕漆、甘谷麻鞋、关峡竹编、武山鸳鸯玉等当地特色产品集中亮相,吸引广大游客驻足观赏、购买。

  “没想到一双布鞋品质能这么好,既能保留民族元素,又能兼顾时尚和实用,价格还不贵。”来自西安的游客刘雅楠拿起精致的麻鞋,摸了摸材质,仔细看了看上面的图案说。听到游客的询问,工作人员笑盈盈地说:“这种鞋子是我们天水甘谷的非遗产品,每一双鞋都是纯手工制造,上面的图案也是人工刺绣,每一双都能体现天水艺术和甘谷文化的魅力。”

  在一旁的甘谷辣椒展位,天水麻辣烫的调料也深受现场游客青睐,大家纷纷前来咨询、选购。

  据悉,“天水麻辣烫”文旅展演季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将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助力天水乃至甘肃旅游市场热度不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