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临夏州:我家住在世界地质公园里

2024-04-03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我家住在世界地质公园里

  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18个新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临夏世界地质公园等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

  临夏世界地质公园有多火?相关话题频频登上当地社交平台热搜榜,当地不少民众更是自豪表示,“我家住在世界地质公园里。”

  世界地质公园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下建立的一种地质公园评价体系,是与世界遗产和世界生物圈齐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三大品牌之一。它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

  临夏有奇特的地质地貌、享誉世界的化石资源、星罗棋布的史前遗迹。早在2019年12月,临夏回族自治州正式启动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一批世界地质公园,当地官方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深度开发文旅产业、进一步提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经历申报单位、新申请候选地、提名认可等环节,2024年3月27日最终获批。

  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地跨黄土高原干旱区、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两大自然区,涉及永靖县、和政县、东乡县、临夏市、广河县、临夏县等六个县(市)。是以白垩纪恐龙足印和晚新生代古动物群为突出代表,以晚新生代地层、北方丹霞地貌和黄河三峡景观为重要补充,融合史前文明和当地多民族特色文化,集地质、生态、文化为一体,没有围墙的综合型地质公园。

  公园内龙担真马、牙沟巨犀等5处古动物化石遗迹点具有世界级科学价值;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馆藏化石近4万余件,包含整个晚新生代延续分布的巨犀、铲齿象、三趾马、真马四大动物群,这对于揭示两大板块碰撞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环境变化,建立亚洲大陆地质年表具有重大意义;刘家峡白垩纪恐龙足迹化石群包含兽脚类、蜥脚类、鸟脚类、翼龙和鸟类等多种类型,种类之多“世界罕见”;独特的炳灵丹霞景观,犹如一座浩大的“天然雕塑博物馆”;闻名于世的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

  此外,借助“世界地质公园”消息,当地文旅部门和媒体也迅速向外界推介视觉与味觉的“双重游”,如:在介绍甘肃陇中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和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座石窟寺炳灵寺石窟时,也会重点推介色泽鲜红、皮薄、肉厚、核小刘家峡红枣。又如:在介绍西北地区第一座最大跨度的桥梁刘家峡黄河大桥时,会推介肉质鲜美筋道,撒上椒盐、佐以大蒜,一口留香,回味无穷的东乡手抓羊肉。

  临夏珍贵而优美的地质遗迹、丰富且多样的生态景观、悠久并独特的民族风情,彼此渗透交融,也造就了丰富多样的临夏美食。久负盛名的手抓羊肉、皮薄馅鲜的河州包子、鲜美肥嫩的黄河鲤鱼、酥脆可口的爆炒草鸡、味道醇厚的河沿面片、清甜爽口的甜醅、酸爽嫩滑的酿皮、油香四溢的发子面肠和甜软酥脆的油炸馃馃、糖油糕等,混合着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是当地人味蕾的主角,也是外地游客打卡尝鲜的河州味道。

  2021年,官方发布手抓羊肉在内的十大名菜,河州酿皮在内的十大小吃,河州包子在内的十大名点,河沿面片在内的十碗名面,东乡平伙在内的十大名宴。曾被甘肃本地媒体称之为:“十”全“食”美。

  “成功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意义非凡,它对文旅发展、赋能科普教育带来非常可视的作用和影响。”临夏州文旅局局长马建霖表示,在创建实践中,临夏把创建活动与和美乡村建设、文旅融合、科普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了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悉,临夏目前已拥有3张“世界级名片”,分别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 (据中新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