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吃完天水麻辣烫,来徽县大河店吹吹千年青泥岭的风!

2024-03-25 11:20 来源:徽县融媒体中心

  阳光温馨

  惠风和煦

  品尝完“热辣滚烫”的天水麻辣烫

  趁着春光正好

  不妨来一趟徽县大河店镇

  开启一场以“寻诗仙忆诗圣”为名的寻根之旅

  大河店镇因沿白水江大河岸上有商旅老店而得名,是宋代以来秦陇通蜀道上的必经之处,山奇水秀、风光如画、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境内有青泥岭、木皮岭、白沙渡等人文景观,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新修白水路记”摩崖,有徽州八景之一高山平湖“文家池”,以独具魅力的山水美景、雄奇险峻的青泥蜀道,脍炙人口的木皮岭诗道而闻名。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都曾游历于此,并留有佳作名篇《蜀道难》《木皮岭》《白沙渡》。

  推荐景点一:青泥村(青泥古道)

  青泥古道,诗仙李白留下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的千古绝句。青泥何盘盘,蜀道换新颜。如今的青泥村,就像是镌刻在青泥岭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远远望去一派生机勃勃,处处彰显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气息,特色鲜明的文化广场格外亮丽,扮靓了美丽的青泥名岭。

图片

  李白、杜甫文化广场▲

图片
图片

  清·《远通吴楚》碑和《修路碑记》碑▲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泥古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泥民宿▲

  推荐景点二:三泉村(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

  三泉村位于大河店镇东部,距县城24公里,因三眼泉而得名。地处铁山脚下,坐落于蜀道之上,三泉村历史文化浑厚,有“青泥古道文化展览馆”“三泉人民公社旧址”“青龙、葫芦、白马”三眼神泉等。打造了集水上乐园、萌宠乐园、农家客栈、“花语星空”露营基地、花海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花语星空”露营基地▲

图片

  三泉公社旧址▲

图片
图片

  青泥古道文化展览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眼泉▲

图片
图片

  萌宠乐园▲

图片
图片

  荷塘月色▲

图片
图片

  风车花海▲

  推荐景点三:文池村

  文池村地处大河店镇北部,距徽县城11公里,因古徽州八景之一的“高山平湖“文家池得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景点四:小河村(白沙渡)

  小河村自然风光锦绣,有天水镶嵌一线天的棒棒崖,擎天一株峰,九曲回肠盘头峻,怪石锦绣白马洞,神秘露天白马祠。唐代诗人杜甫自木皮岭(今大河店镇木皮岭村)向青泥岭出发途经小河村官桥坝(白沙渡口),在此有感而发留下了千古名诗《白沙渡》。初入小河村,矗立在村口腾飞的骏马,依然挺俊威武,在它的长嘶中讲诉着昔日的辉煌……

  跨过小桥,一片矩形竹简映入眼帘,上面记录了一位老人千年前的哀叹,船上眼神深远略显消瘦的杜少陵,仿佛在向路人讲述着他一路的愁辛,千年以后,因他的“叹息”,他永久的矗立在白沙渡广场的渡船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景点五:木皮岭村

  始知五岳外,别有他山尊!崇山峻岭遮不住一派桃源之景,蓝天白云、崇山峻岭间相互萦绕,思绪穿越千年。而今,杜甫已作古千年,而木皮岭至今尚存,倘若能有幸置身此地,欣赏眼前美景,采一缕阳光,用来安放梦的羽翼,只闻花香,只听鸟语,不谈悲喜!走近如诗如画的木皮岭,就是走进水墨丹青画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美食

图片

  ▲ 九碗三行子

图片

  ▲炉齿面

图片

  ▲夹砂肉

图片

  ▲藿香疙瘩

  品鉴人文历史

  感受乡村美景

  漫步高山流水间

  置身青泥古道中

  在这个明媚的春天

  快来徽县大河店镇吧~

  走诗仙走过的路

  吹诗圣吹过的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