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铜城春词

2024-03-12 08:47 来源:甘肃日报

  李翠香

  站在春天里守望春天,是一座城的处变不惊。

  当芳草成诗,我以最深情的告白,赋予铜城。一丝柳,一寸柔情。多少期待,就这样与十里春风相遇。凝眸不语,情深至极。我望见,春在万千风物里萌发,在滔滔黄河上泛舟,在每一个卡口上把守,从每一扇窗里,折射出无限暖意……

  春日迟迟,风细柳斜斜。一场又一场的春风,早已殷勤地把铜城春色探看了个遍。金岭公园里,彩色栈道清丽延展,树木高矮错落,春意在年轮里荡起一圈又一圈遐想;慢坡起伏,春立于草尖,演绎春风吹又生的经典诗意;金沟河畔,水光潋滟,云卷云舒。半城水色一城春。

  这个春天,那些写在季节边缘上的相思,再也无处盛放。那就不要再等了,将这份执念,赠予银凤湖的芦苇吧。

  踱步乡野,一路向南,春风得意。白榆公路旁的原野里,人们正以大地为笺、以春犁为笔,忙着播种春天。田垄如诗,自带韵角。平仄交错,光芒闪耀。那一座座温室大棚,盎然春意,蓬勃生机,源源不断的绿色菜蔬,被送达万户千家。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临河而居的乡亲们,把日子过得简单而富足。最平实的奋斗里,蕴藏着幸福的真谛。

  春风依偎在北武当的大钟旁,忆及那年登临山顶,偶遇的一树迎春花,那么明艳,那么纯粹,仿佛透明了思绪。山脚下咿咿呀呀的小曲儿,传唱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不变情怀。一湾古渡,亦在历史烟尘中远去。但始终扎根于此的,是一代又一代水川人的乡土情结。

  春山苍苍。绵延于河之岸的群山,敦厚内敛。千万棵春草,在如黛苍茫里,毅然倾情联袂赶制春裳。只此青绿,亦是铜城之春的绝美芳华。

  从烟花三月出发,春风如此多情而自在。从黄河大峡泛舟溯洄,一路山水相映,神龟探潮、鲲鹏钓月,天眼洞开,诸多奇观奇景,趣味良多。有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份远离喧嚣的宁静,就这样置身水长天阔的自然之境,感受天地壮阔之美。这里,亦如一座人生春天的口岸。或许当我们归来,春天已在不经意间,繁花似锦。

  亦可顺流而下,任意东西。于粼粼水车畔听舟子说流水,在顾家善的小径里寻芳踪,辗转在湿地公园的曲桥边,唤醒一朵莲后,奔向十里樱花大道。那株株尚显稚嫩的樱树,经冬历夏,栉风沐雨,却拼尽全力,把朵朵粉樱赶上枝头。芳菲时节,这是春天不能错过的一站。所有的约定,都不如一次相见来得真实。

  芬芳尽头还是无限风光。沿着滨河大道漫步,便踏进了云客小镇的传说里。很喜欢这个名字,有一种人生何处不相逢的久违之感。黄河如此平静而安详,河中有一片不小的柳林,茸茸地泛着嫩黄。对岸河畔数公里也尽是绿丝绦,以婀娜身影呼应漾漾春水。柳眼相续,春翼翕动。

  伫立南山远眺,澄明远水生光,白云生处种菊。云客小镇,晓烟轻寒,草香风暖,耕读传家,涛吟四季。乌金峡谷,桃花正灼灼。

  春,是美,是希望,更是爱和坚守。铜城春色里,有美的白云之白和花朵之红。这个春天,更有万千颗春心,共护一城康宁。他们追赶春光,不分昼夜,把自己盛放成最美的春天,以十里春风的慷慨馨香,将芬芳赠予脚下的土地,赠予那些向着春天昂扬向前的人们,以铿锵与柔情、大爱与无畏,豪迈共填一阕铜城春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