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除了麻辣烫,天水还有什么?

2024-03-19 15:08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天水市因当地的麻辣烫频登各大社交平台。当地文旅局也在各社交平台上整合发布当地旅游攻略,尽可能地给网友提供方便。

  3月16日,天水市举办了“天水麻辣烫‘吃货节’吃美食、看美景、逛龙城系列活动”。有当地网友评价,上一次有这么多人到天水,还是诸葛亮智收姜维的时候。

  诸葛亮智收姜维是在他第一次北伐的时候。

  三国时期,诸葛亮最早认识到天水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所以他六次北伐,有三次都取道天水。

  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他先放出风声,要从斜谷道那条路线进攻,并让赵云等人为疑军,驻军陕西太白县,以吸引曹魏军主力;而他自己则亲率6万大军进攻祁山地区。不久,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叛魏归蜀,一时关中震动,魏明帝曹睿这时才恍然大悟,知道上当了,派大将张郃率兵抵挡。于是,蜀魏两军便在街亭展开殊死决战。由于镇守街亭的马谡“违亮节度”,最终街亭失守,第一次北伐遂以失败告终。

  也是在这次失败的北伐过程中,他收伏了年仅27岁的姜维。当时天水郡太守马遵外出巡视,姜维等人随行。蜀军将到而各县响应的消息传来,马遵怀疑姜维等人怀有二心,当夜逃亡去把守上邽。姜维等发觉后,追到上邽,但马遵拒绝他们入城。姜维等人又返还冀县,结果冀县同样不收留他们。姜维等只好投奔诸葛亮。智收姜维是《三国演义》的桥段,虽然不是真实的历史,但姜维归蜀却的的确确发生在天水地区。

  诸葛亮再次到天水是在229年。这次北伐他取得了胜利。上次北伐因失街亭让他自贬三等,这次的胜利又让他得以恢复丞相之职。

  公元231年,诸葛亮第三次到天水地区,伏兵木门射杀了张郃,还打败了司马懿。蜀魏两军对垒的地方就在天水市秦城区一带。

  蜀魏之战,发生在天水多个地方。当地的祁山堡(在今祁山乡)、建威(今西和县城附近)、卤城(今盐官)、天水关(今天水镇北)、木门道(牡丹乡木门村)、西城(礼县永兴乡及西和长道镇一带)、上邽(今天水市秦城区)等地,至今还遗留下一些痕迹,像祁山堡附近的“诸葛亮上马石”,天水城东陈家磨处的“诸葛军垒”等等。

  最出名的可能是街亭,它位于今秦安县陇城镇。《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至今都是京剧常演剧目。

  除了战争文化,天水还有诸多历史遗迹可供观览。

  天水号称“关中咽喉”“襟带陇右”、丝路重镇。它虽然位于大西北,但地跨长江、黄河两流域,以西秦岭为分水岭,天水北部地区为黄河水分的渭河流域;南部地区为长江水分的嘉陵江流域。它的名字“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来。这里森林资源丰富,不仅有绿草红花,还是中国最早的粮食和油料作物的种植地,是黍、稷的发祥地。位于天水秦安县的大地湾遗址,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这里出土的彩陶上,刻画着最早的文字符号。

  曾为周穆王养马的秦人造父被封于赵城后,天水成为赵姓的郡望。李清照的老公赵明诚就自称“天水赵明诚”,宋徽宗赵佶在摹写的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上,也题上“天水摹虢国夫人游春图”的字样。我们常说的“天水朝”,指的也就是赵宋王朝。

  此外,天水当地还有多处石窟寺可以观摩。其中,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寺之一,有窟龛221个,各类雕塑3938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教造像造型质朴,彰显独特的东方之美。

  天水还是很多历史名人的老家。传说中,“人文始祖”伏羲就诞生于天水,因此天水有“羲皇故里”的美誉;西汉名将、射石搏虎的李广,创立唐朝的李渊、李世民,前秦世祖宣昭皇帝苻坚等等,都是天水人。

  天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如果去天水吃麻辣烫,也可以逛一逛这些地方,会一会这么古代名人,感受一下历史之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臧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