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武威发现的慕容氏王族墓 揭秘唐朝多民族融合进程

2024-03-14 17:01 来源:凉州文化研究公众号

  从武威发现的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来看,唐朝对吐谷浑王族十分优待,对其子嗣皆封藩王,并纳质宿卫。从墓志记载来看,慕容忠、慕容曦光、慕容明、慕容智等都曾在童年入侍长安,并赐官封爵。

  一、《大周故青海王墓志铭》

  该墓志铭记载,慕容忠曾被授予的官职主要有,“年十八,授左威卫将军”,“童年入侍,后加镇军大将军、行左豹韬卫大将军,袭青海国王、乌地也拔勤豆可汗”。其中,左威卫大将军是唐朝十六卫将军之一。十六卫将军起初为隋代的十二卫将军,为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置,每卫设二人,从三品,唐朝沿置。

  “镇军大将军”是将军名号,三国魏文帝黄初六年(225年)置,权任很重,二品。“行左豹韬卫大将军”为正三品官职。最后,慕容忠袭青海国王、乌地也拔勤豆可汗之职。

  从该墓志铭中能够清晰地看出慕容忠自幼入侍唐朝,深受唐朝王室生活的耳濡目染,接受了汉文化的熏陶和浸润。成年之后,因其表现出了极高的军事才能,授左威卫大将军,尚大唐金城县主。20岁弱冠之年成为侍从贵臣,后加授镇军大将军、行左豹韬卫大将军。垂拱四年(688年),诺曷钵因病去世,慕容忠继嗣。从授予官职与和亲之举可以看出,这一时期,唐朝对吐谷浑的重视程度。

吐谷浑墓葬发现地

  吐谷浑墓葬发现地

  二、《大唐慕容府君墓志铭》

  该墓志铭显示,慕容曦光曾被授予的官职为“朔方军节度副使”“知部落使”“金紫光禄大夫行光禄卿员外置同正员”“五原郡开国公”“燕王上柱国”“游击将军、守左豹韬卫翊府左郎将”“明威将军、行左屯卫翊府左郎将”“忠武将军、行右卫翊二府左郎将”“云麾将军”“左威卫翊中府郎将”“左威卫将军”“冠军大将军、行右金吾卫将军”“金紫光禄大夫、行光禄卿”“凉州都督”等。

  “朔方军节度副使”:朔方军为唐代在西北地区的一支军队。节度副使是指唐初在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开元年间、朔方、陇右、河东、河西等镇置节度使,以数州为一镇,节度使既统数州,又兼任所驻州刺史,总揽军权、民权、财权。

  “知部落使”:知,意为主持、执掌;部落使,即主持部族的长官。使,原意为受命出使者,唐中期以后,以使名官者居多,如节度使、盐铁使等。以上为慕容曦光的使职。

  “金紫光禄大夫行光禄卿员外置同正员”:金紫光禄大夫是官职名称,魏晋时期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者,将其称为金紫光禄大夫。为文散官,官二十九阶之第四阶,正三品。光禄卿主要掌宫殿门户,兼皇室膳食、帐幕器物等。为慕容曦光的散官,代表其品级。“正员”即古代编制名额内的官员名称,员外置同正员意思是编制外的官员,但是身份待遇与正式官员相同。

  “五原郡开国公”:五原郡,汉武帝元朔二年(前127年),汉武帝将九原郡改称五原郡,下治九原、姑陵、五原等十六县。辖境相当于今内蒙古后套以东、阴山以南、包头市以西等地。唐天宝元年(742年)改盐州(今陕西定边)为五原郡。五原郡开国公代表了其爵位

  “燕王上柱国”:上柱国,战国时期楚国设立,主要执掌军政政令,主征战。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置为十二转勋官,比正二品。

  “游击将军、守左豹韬卫翊府左郎将”:游击将军,是吴散官名。左豹韬卫翊府为唐十六卫之一,原名左威卫,掌宿卫营兵。左郎将掌领担任宿卫的校尉、旅帅等,并以番上之名簿送交大将军,分配职务。

  “忠武将军”:忠武将军,南朝梁置,为武职第十九班,陈沿置,四品。唐初置为正四品上武散官。

  “明威将军”:明威将军,西汉末年置,唐初设置为从四品下武散官。

  “云麾将军”:将军名号,南朝梁武帝天监七年(508年)置,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置为从三品散号将军,加武士之无职事者。

  “冠军大将军、行右金吾卫将军”:冠军大将军为武散官,行右金吾卫将军执掌宫中及京城日夜巡查警戒,随从皇帝出入。每卫设上大将军、大将军各一人,将军二人。下领各地折冲府。

  “凉州都督”:都督为军事长官或领兵将帅,汉末始有此称。魏晋之后,逐步演变为地方军政长官,都督诸州军事并兼任所驻州刺史,总揽军民政。

大唐慕容府君墓志铭拓片

  大唐慕容府君墓志铭拓片

  从慕容曦光先后被授予的官职品级来看,慕容曦光自幼因嫡孙的光环而被封为观乐王、燕王,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慕容曦光也因军功卓著,逐渐被授予要职。由此也可以看出,唐中期唐王朝对吐谷浑王族成员是委以重任和十分看重的。

  三、《大唐故代乐王上柱国慕容明墓志铭》

  该墓志载,慕容明先后被授予的官职为“左屯卫翊府左郎将”“左威卫将军、借紫金鱼袋,押浑副使”“上柱国”“右监门卫中郎将员外置同正员、检校阁甄府都督”等。

  “左屯卫翊府左郎将”:翊府左郎将是唐朝十二卫所翊府次官之一,正五品上。

  “左威卫将军、借紫金鱼袋,押浑副使”:“左威卫将军”是官名,唐高宗龙朔二年(662年)改左屯卫将军置,从三品。“紫金鱼袋”是唐代体现官员身份之物,官阶未及三品以上,而特许改服色,换紫,配金鱼袋称为赐紫金鱼袋,官衔中也须带此名。“押浑副使”负责吐谷浑部落诸事之官员。

  “右监门卫中郎将员外置同正员、检校阁甄府都督”:中郎将是秦、汉管理宫禁警卫的高级武职。唐朝时为统领府兵的军事长官,分属十六卫、东宫十率府。“检校阇甄府都督”一职,唐朝曾在且末、鄯善等地设置,马大正认为慕容明墓志所记载的“检校阇甄都督府都督”为慕容明死后唐朝或吐谷浑本藩追赠之号。

  慕容明为吐谷浑后裔,因在史料和墓志中并未记载慕容明与王族成员的具体关系,故暂未可考。但从慕容明5岁以本番号代乐王,之后被授予的官职来看,唐朝的部分军事行动,慕容明也曾或多或少地参与过,并且也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慕容智墓石志盖,慕容智墓墓室、甬道三维彩像图

  慕容智墓石志盖,慕容智墓墓室、甬道三维彩像图

  四、《大周故喜王慕容智墓志》

  该墓志铭载,慕容智曾授予的官职主要为“左领军将军”“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喜王”等。

  “左领军将军”:左领军卫将军,置二员,从三品。协掌宫禁宿卫。

  “云麾将军”:为将军名号,与上同。

  “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左玉钤卫是官署名,指的是慕容智所在的卫府,由右领军卫改称而来。大将军是指卫府的长官设置,是慕容智在卫府的职位。

  “喜王”:大周王朝给吐谷浑王族成员的封号。

  总的来说,从唐朝授予吐谷浑王族成员的官职来看,唐朝中期之后对吐谷浑的重视程度逐渐削减,以往坚持的和亲政策也不再沿袭,整个唐朝重要的军事行动中也很难见到吐谷浑王族成员的身影。从吐谷浑王族成员的墓志记载也能够看出,在历史的演进过程中,吐谷浑王族成员大多入侍长安,逐步接受汉文化的影响,逐渐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作者简介:杨琴琴,甘肃武威人,硕士研究生,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吐谷浑文化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助理研究员。从事凉州匾额文化、长城文化研究,参与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专项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市科技局等课题6项,在《发展》《新思路》《时代人物》等省级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凉州文化研究公众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