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网络中国节·元宵】高台:非遗“秦腔獠牙” 演绎幸福年味

2024-02-23 09:51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图片

  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罗城镇红山村一带,流传着一项非遗绝技,它出自秦腔,与打碗、吊灯、喷火一样,是秦腔的八大绝技之一。经过500多年的传承发展,现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它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秦腔獠牙绝技。

图片
图片

  高台县罗城镇红山村人的蔺耀宗是高台县秦腔獠牙绝技的唯一传承人。“道具主要是两颗特制的猪獠牙,材料取二百斤以上的雄猪下颚骨。表演者口含两颗猪獠牙,以舌为主要动力,齿、唇、气为辅佐,在亮相时吐出口角,时而快速弹吐,时而倒刺进鼻孔,时而上下左右翕动,同时,唱、念、做、打并举,大家都挺喜欢看。”蔺耀宗说。

图片
图片

  技艺学习,不仅靠热爱,更需要毅力。蔺耀宗自16岁就跟随村里的前辈学习獠牙绝技,没想到这一学,便与“獠牙”相伴四十多年,其中艰辛,只有自知。蔺耀宗回忆,第一次真正把獠牙放进嘴里的时候,差点吐了。一对猪獠牙长近6厘米,整个口腔内被扎得生疼。含着獠牙,经常嘴里口水滴滴答答一直往外流,牙床磨破,牙龈肿痛,口腔流血,照镜子一看全是血泡,吃饭都成问题。学了一段时间后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转眼一想,放弃实在可惜,这项技艺可能失传。后来,蔺耀宗下定决心,刻苦训练,直到三个月后,那些不舒服的症状才慢慢消失。但真正能够吞吐獠牙,需要练一年多时间。

图片

  如今,蔺耀宗远在新疆务工,是一名油气管道维护工,闲暇之余工友们就会让他表演獠牙绝技。“衣服、道具都不上身,表演起来总感觉没劲。”蔺耀宗说。

图片

  蔺耀宗每年回家过年,趁着春节闹社火,也会给大家亮一下“绝活”。今天他在村里的非遗传习所里为村民演出秦腔剧目《麒麟山》,扮演的鬼面杨麒嘴中多颗獠牙上下翻飞,台下村民连连叫好、拍手称奇。(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殷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