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新春走基层|甘肃金昌:传统年俗添新彩 红红火火闹新春

2024-02-22 17:0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徐倩阳)“我们从进入腊月就开始排练,一直到正月初三开始表演,想用我们的传统社火向大家拜年,祝愿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农历大年初十,来自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社火队的队员李子双和他的队友们一道,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社火秧歌表演热身准备。

新春走基层|甘肃金昌:传统年俗添新彩 红红火火闹新春

  2月19日,甘肃金昌举办2024年“陇原儿女心向党 龙腾鼓舞贺新春”社火秧歌闹新春活动,为新春佳节增添欢乐喜庆的气氛。上午8时许,来自县区的16支社火展演队伍分成两组集结,按照规定路线进行巡演。花车、舞龙、舞狮、社火、秧歌……喜庆的氛围感染了沿途的市民;鼓声铿锵、彩扇飞舞,巡演队伍所经之处热闹非凡。随后,社火队伍到达市人民文化广场进行集中展演。活动在富有地方特色的节子舞、广场舞、舞龙舞狮等节目中拉开序幕,旱船、秧歌、腰鼓等多种形式的社火各具特色,演员们以生动的表演向在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朱晓琦表示,“今天的社火表演非常精彩,内容也很丰富,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新春走基层|甘肃金昌:传统年俗添新彩 红红火火闹新春

  虽然天气寒冷,表演却热火朝天。此次社火表演不仅展示了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也拉近了市民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特别是“00后”的加入,让传统的舞龙舞狮“秀”出了新花样。表演队伍中,一列轮滑出场的舞狮表演者让观众眼前一亮,其中就有年仅16岁的韩泩晏。她身着传统的舞狮服装,脚踏轮滑鞋,化身为一只火红的“小狮子”灵活穿梭。韩泩晏学习轮滑已有6年之久,在轮滑的世界里,她不仅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也思考着如何将这项运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她看来,轮滑和舞狮的结合是一种创新,也是对非遗更好的传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