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正月十五闹元宵

2024-02-22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正月十五闹元宵

  文\谢春梅

  相传,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平诸昌之乱,每逢此夜,必出游玩,与民同乐,于是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隋、唐以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曰:“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万人。”

  元宵作为正月十五的传统美食,由来已久。元宵初称为“汤圆”,后因多在元宵佳节食用,所以也称“元宵”,生意人还称其为“元宝”。常见的元宵用糯米粉包成圆形,馅料丰富多样,如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做法可汤煮、油炸、蒸食,象征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在我的家乡定西,有小年大十五的说法。正月十五是传统意义上的大节,又称元夜、灯节、元宵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

  儿时记忆中的正月十五,比农历的春节还要热闹许多。村庄里和田野中,总被白茫茫的积雪覆盖,三沟两岔热闹的村庄里,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有孩子们的欢笑声和鸡鸣犬吠声……这一天,我们会比往常起得早,屋外还是寒风刺骨,父亲已经将各个屋里的火炉生好,母亲在锅台上忙碌,我们兄妹四人则在暖融融的热炕上嬉笑打闹,等待着母亲为我们烹制出可口的年菜。

  当锅盖掀开的一刹那,热气与饭菜的香气就弥漫了整个屋子。孩子们一顿狼吞虎咽之后,就迅速赶到社火集中汇演的地方,“抢占”一个最佳的观看位置,一时间,平时寂静的山村里,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人们把整个场地围得水泄不通,那场面真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正月十五的头三四天,村里热心的长辈们就开始张罗,在村里最宽敞的地方搭上一架高大的秋千。秋千用两个石磅当底座,两面旗子,一串响铃,将一架秋千装饰得格外威风。

  正月十五这天,十里八村的社火队都要集中到秋千场地一起参加演出。定西的社火,以雄浑大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而著称。化装好的社火队伍,走到哪里,哪里都有一大群社火“粉丝”前呼后拥,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响起,舞龙的,耍狮子的,打太平鼓的,一拨接着一拨,踩高跷的、划旱船的,都能引来无数赞许的目光,还有那些扮演大头娃娃、狮娃子的,是小朋友们羡慕的对象。随着“咚咚锵锵”的锣鼓声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往日寂静的村子也跟着沸腾了。

  社火的自古传承,可以追溯到汉朝,据历史记载,它是汉代民间的神本乐活动,其中的活动主要是一些戏剧和歌舞,也有比武、抛硬币等多种活动。

  正月十五民间还有猜灯谜活动。“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民俗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各家各户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猜灯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定西民间还有新婚妇女避灯之说,凡成婚的年轻女性,正月十五这天要去娘家避灯,正月十六方可回婆家。正月十五当夜,家家户户门前要点燃一堆柴火,大人小孩在柴堆上争相跳跃,以驱灾避邪,保一年四季平安。

  在老辈人眼里,正月十六是一个大吉的日子,在传统文化中,六是非常吉利的数字,所以在民间,正月十六也有很多习俗,正如老人所言“正月十六游百病”。据传,此俗源于明代。清人甘熙也在《白下琐言》中写道:“岁正月既望,城头游人如蚁,箫鼓爆竹之声,远近相闻,谓之‘走百病’。”按现代解释:春节饱食美味佳肴后,登高望远,漫步散心,确能帮助消化,去病免疫,所以才“爬城头走百病”。

  宋代诗人苏辙的《正月十六》写道:“上元已过预收灯,城郭游人一倍增”,走“百病”、跑“百病”,是倡导你走出家门,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走一走、跑一跑,有利于消灾祛病,寓意一整年都平安顺吉,身体健康。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正月十五如果能下一场雪,则含“瑞雪兆丰年”之意。在定西也有在正月十五临近掌灯时分,若天气晴朗、树静无风,则当年的胡麻一定丰收之说。所以元宵节这天,农人们都盼着遇上一场大雪,来年种的庄稼由于土壤湿度好,出苗齐,定是一个丰收年!春节过后,繁忙的“春播”农活便拉开了序幕,万物闭藏的冬天结束了,一个新的轮回已正式开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