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网络中国节·春节】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龙腾迎盛世 社火闹新春

2024-02-19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舞龙舞狮划旱船,敲锣打鼓闹新春。新春佳节,巉口镇各村社火队走出家门,来到街头巷尾开展喜庆热闹的社火展演活动。

图片
图片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热闹的社火耍起来,欢乐的新春闹起来。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社火队员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手舞彩扇、腰系彩带,或扭或跑、或跳或舞,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将舞扇子、扭秧歌、舞狮等多种民俗艺术精彩节目展现给大家,现场人头攒动,群众纷纷驻足拍照记录美好时光,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图片
图片

  “社火越热闹,来年越红火。娃娃还小,没见过耍社火的,我赶紧把他带出来,也让他感受一下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人群中,一村民踮起脚尖,领着小儿子来看社火。

图片
图片

  “今年的社火很热闹,很有年味,我们表演得很认真,大家看得也很开心。社火是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传承下去。”参加社火表演的村民说。

图片

  “过年就图个乐子,大家好耍一耍、笑一笑,来年奔日子更有精神。今天早上6点,村社火队的演员们就早早起来化妆、穿着演出服装,整队出发。”赵家铺村村干部说。

图片

  “社火是村民们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演出活动,今年学房村社火参演人员近300人,春节前半个月左右的时候,社火队就开始加紧排练。”学房村党支部书记说。

图片

  锣鼓声、掌声、欢呼声让现场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一路欢庆,一路保障,一路祥和,广大群众沉浸在节日喜庆祥和的氛围之中。“社火活动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体现,通过社火展演,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现出巉口镇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和鼓舞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去。”巉口镇副镇长说。

图片
图片

  来源:巉口微政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