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新春走基层】通渭:非遗直播 传唱新生活

2024-02-22 17:12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宝强

  光影流转,万象更新,春节的乐曲持续奏响,营造出节日的喜庆氛围。连日来,通渭县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非遗年俗节庆活动,各地村民们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云端”展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非遗短视频成为了传播年俗文化的重要渠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和年味。

37c6aa1a5bca09dd9d25ef02aea9104.jpg

  通渭县华家岭镇小牛村艺人冯旭为唱通渭小曲人员画脸谱。

  “家人们好,今天我给你们唱个‘秋水令’。”晚上7时,通渭县马营镇水泉湾村村民杜彪准时打开网络直播平台,一边和网友们打招呼,一边唱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渭小曲。作为马营镇卧虎山风景区自乐班的成员,杜彪是方圆几个村乃至通渭县唱小曲的“好把式”,更是大家都认可的“网红”。

  杜彪不到十岁就跟着村里老一辈艺人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学唱通渭小曲,这一唱就是40多年。“目前我的粉丝已经有2.5万人了,都是爱好通渭小曲的戏友。”杜彪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通渭小曲,他自学了直播和拍摄视频,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直接把“民俗”搬上了网络直播平台。现在,他白天干农活,晚上唱小曲,不但解乏,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1faa43f7bb476879aa80c5170c72bc8.jpg

  杜彪在短视频表演通渭小曲。

  在直播间里,杜彪一边用通俗的语言对通渭小曲娓娓道来,一边不时发出一声声韵味醇厚的小曲唱腔,其生动的表情、精彩的互动环节,吸引着直播间里来自天南地北的通渭小曲爱好者,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引来数十万网友的点赞。记者还注意到,杜彪拍摄的每一个短视频浏览量均过万。

  冯建平是自乐班的负责人,作为为数不多“90后”唱小曲的“把式”,到他这里已经传承了三辈。春节期间,他每天都会在自乐班社微信群里安排唱小曲的任务,让大家参与到直播中。“我们用直播拉近了传统文化和大众之间的距离,大家都有同一个愿望,希望这些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知晓。”冯建平说,村里的男女老少几乎都会演唱通渭小曲,许多人还自学板胡、二胡、三弦、扬琴等各种乐器,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甚至还能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演奏,乡村文化氛围非常浓厚。

04f32fe5756f27739c436e2e6beca88.jpg

  当地村民们用二胡和三弦演奏通渭小曲。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宝强 摄

  为顺应潮流,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通渭县文旅局、通渭县文化馆不定期邀请长期致力于通渭文化研究的何钰、夏旭东、党文博、冯志伟等民间老艺人,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文化讲座。

  “每次直播都有几万人观看,说明这种传统文化直播的形式非常受欢迎,也是相当成功的,对传播通渭县的传统文化有很大促进作用。现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队伍越来越年轻化,成员有80后、90后,还有00后,网络直播为年轻人架起了走近传统文化的桥梁。”谈起直播,通渭县文旅局局长孟效鹏介绍,将非遗文化搬到网络直播平台,是乡村文化建设中的探索创新,这种创新的传播方式不但扩大了通渭传统文化的知名度,而且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复苏,助推了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