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满枝桃花闹春意

22-01-24 10:5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满枝桃花闹春意

  “三九四九冻破脸,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陇右秦安三九尾的下午两点半,冬阳杲杲,微风稍冷,我们带着四个衣着校服佩戴红领巾的孩子一同前往。车子沿着小城西滨河路一公里后,左转沿西小河畔的狭窄坑洼土路,行车两百米,再步行近百米即到。河畔南侧舒展的地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大棚宛如远古乡村住户和谐而立。大棚均成方形,四侧都用厚厚的黄土夯实筑造,高约1.5米,上边用宽竹板围成拱形,表层用较厚的塑料纸严实包裹,最上层用能上下卷动的草帘覆盖。进入大棚的门分两道,第一道门较宽大,木门能随时上锁,均在大棚窄的一头,进去后有床,可容五六人闲谈;第二道门窄小,仅容一人出入,门帘两层,外层厚布帘,里层后塑料纸,长长的拖着地。

  掀起两层厚重帘子,哇!一片桃花正艳,真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美景。棚外一片寒冬生命萧条,沉寂宁静之静景,棚内却成仲春生命伸展,嫩叶初展,鲜花绽放的动态。油桃树最高1.8米,大小相间,形状各异,枝丫被种植者剪成错落有致,折回分叉,不重叠、透光好的唯美造型。一根根长短各异的枝条,缀满了娇艳的要么正在绽放粉红色花朵,要么含苞欲放的花蕾。尤其花间那一簇簇一寸来长的滴翠绿初叶,更是令人欣慰十足!你要是凝视一棵树上的某一枝,你就会被粉红的笑脸慢慢陶醉,陶醉其鲜嫩从外到内红色由淡到浓的神奇五瓣,其色彩变化,均是自然造就的神来之笔,每一个花瓣一如少女翘起的小嘴唇,是那样的调皮,如此的逗人!她们聚在一起,诉说着那些生命的奥秘!那一簇簇燃烧正红的花蕊之针,各自顶着一颗颗金黄的珠宝,又在蕴含着生命怎样的走向?……

  大棚内的温度足有三十余度,我们穿着单单的,围在选择好的一棵油桃树下说着,笑着;又移步换景,在另一棵油桃树旁看着,想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意,高兴极了。我们成人似乎慢慢地回归到童年,曾经的欲望、焦躁、烦恼、苦闷似乎伴随一张张桃红的笑脸,似风一样飘逝,心灵的杂草宛若寒冬大地干净之表,浑浊的思绪顿时沉淀到澄清。顿悟:何不学着做一朵寒冬腊月大棚里绽放的油桃花?孩子们更是笑成了一朵朵桃花,大人的我们学着笑,亦成了一朵朵桃花,大棚里哪有人间的凡尘与欲望?!

  稍回首,那位五十余岁,和善可亲,言语稀少的王平平大哥,正在大棚的那头,右手持着一根一端绑着软毛的刷子,沿着盛开的粉红桃花,动作娴熟,一上一下地刷花——人工传授花粉。那群嗡嗡而舞蹈,醉倒桃花旁的蜜蜂哪里去了?我们真的很难在寒冬里唤醒沉睡的那群蜜蜂,细想,王哥夫妻,还有他年轻的女儿,难道不是一群陶醉花间采蜜的“蜜蜂”?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以其粉嫩娇艳的色彩,把春的信息提前传来,给予人们寒冬的温暖与吉祥。坐落在陇水河畔的秦安在大棚油桃花儿的相伴中,温和地度过严寒的三四九,即将迎来沿河看柳的微温六九,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已在路上。待到春暖时,秦安大地就会由川到山,燃起一片片春天的火焰——那是一片片桃林的燃烧!那时,我隆重地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秦安赏桃花吧!六七月份,再次莅临秦安,品尝蜜桃。

  我们带着各自的收获,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大棚。在回去的路途,我却隐隐地看到了葫芦河畔,那一片片含苞欲放的桃林!回想王平平大哥一个1.2亩的大棚油桃,可获三万余元的经济效益,其三个同样的大棚可得十余万元。再过六七十天的三月份就可上市了,秦安种植油桃的主人,那一滴滴汗水终于在粉红的桃花绽放后,凝结成一颗颗殷红的油桃。

  秦安,毕竟盛产“蜜桃”,是一处名副其实的“蜜桃之乡”!

  在无雪数九过冬的日子里,葫芦河畔那座座大棚内油桃花开得正艳,在返回的路上,我殷切盼望着一场场瑞雪的莅临,棚外白茫茫的干净一片,棚内红彤彤的绚烂一团——陇右寒冬腊月降瑞雪,大棚满枝桃花闹春意。

  □李晓明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千里返乡路,他们回家过
2   临夏州临夏县完成教育项目投资4.7亿元
3   临夏州经济林果年产值超12亿元
4   太极湖冬韵
5   张永霞赴秦州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6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
7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
8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
9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
10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
11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12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13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多条高速临时交通管制
14   总书记和我握过手丨走出中国特色的文物
15   过年购买禽蛋肉 禽流感预防知识要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