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皮影戏:方寸舞台演绎别样人生

22-01-21 13: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皮影戏:方寸舞台演绎别样人生

  皮影戏表演现场

  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有一群村民,因为热爱民间艺术而聚在一起,用自己的热情和执着传承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他们就是玉门镇代家滩农民业余文化艺术团的成员。

  1月18日,记者观看了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村民皮影戏的精彩演绎。北方的冬天,乡村比城市更早进入夜晚状态,听说晚上村业余文化艺术团有一场皮影戏演出,村民早早来到演出场地。离演出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草根”艺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器乐演奏人员进行曲目练习,皮影操控人员组装皮影人物“手杆”,固定人物活动关节。由于皮影人物组装过程配件繁多,程序复杂,每次演出前都会做大量细致的工作。经过大家一番努力,表演正式开始。幕布前,剧中人物依次出场,展示出百般变化;幕布后,表演者边唱边调动各种道具,演绎的惟妙惟肖,生动有趣。台上演得认真,台下观众看得入迷。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诞生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2011年,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者以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

  随着时代的发展,皮影戏逐渐淡出大众的视线,但它以其浓厚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仍然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农民业余文化艺术团成员大多都来自当地的农民,因为他们酷爱皮影艺术,所以大家走到了一起,凭着对民间艺术的热爱,他们自筹资金,置办器材,创办剧社。无论春夏秋冬,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会聚在一起练习。在他们看来,灯影里演绎的不仅是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与传说,更是他们挚爱生活的一种态度。(通讯员 王小龙 付丽瑶 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2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3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4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5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6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7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9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0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1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12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13   金昌市首次启用金融机构保函解决拖欠农
14   金昌市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和扩大就业
15   金昌市开展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