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盘点——天水文创的一次次破圈

22-01-13 16:14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徐媛

  考古盲盒、文创雪糕……2021年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可谓是频频出圈。

  回顾我市2021年文化和旅游创意亮点,无论是博物馆文创、“非遗”文创,抑或是乡村文创,都成为俘获年轻人的“硬通货”之一。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一次次破圈的文创产品,不断赋予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

  文创+文物,博物馆文创让消费者直呼上头

  当文物遇上文创,蕴含无限创意,沉睡千年的文物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前几天买的考古盲盒终于到了,比拆快递更快乐的是挖宝。”在经过近两小时的“考古挖掘”后,90后博物文创爱好者付迎峰的盲盒里“出土”了一件莲鹤方壶,这件稀有宝物令他激动不已。

  不止付迎峰,事实上随着文创产品的频频出圈,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博物馆文创“上头”,可以说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博物馆文物文创产品,已成为文创界最大的黑马之一。

  当然,拥有八千年深厚历史文化的天水自是不甘居于人后。2021年,由我市各大博物馆研发推出的文创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备受好评。

  2021年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行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上,由张家川县博物馆研发的文创产品一经亮相,便备受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鸟形纹防烫旅行杯”“车轮纹茶具”“宣化岗系列盖碗”“大角羊金镶玉牌”……张家川县以博物馆馆藏文物和马家塬遗址出土文物为主题元素,设计研发的十余件套文创作品,从文化发展、文化传播、文化消费三个层面出发,既挖掘了馆藏丰富的文化资源,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真正做到了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百姓生活中,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真正使馆藏资源“活化”、产品化。

  “文化是文创产品的灵魂。文创产品‘文化’是内核,‘创意’是手段。”诚如该馆馆长谢安珍所说,只有敬畏文化,才能将优秀文化资源提炼出来,再通过有形的文化商品与无形的文化服务,让消费者了解并熟悉其承载的文化观念,激发认同感与归属感。

  张家川县博物馆文创产品之所以能俘获一大批消费者,关键就在于其深耕张家川县深厚的历史文化,让消费者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博物馆藏品研究与当代社会审美时尚的融合碰撞,促进以文物元素为载体,链接了文化、时尚、生活等,将时尚与文化、文物融为一体,让馆藏文物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2021年,天水市博物馆在文创方面也并未停下脚步。这一年,该馆充分发挥馆藏文物、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采取自主开发、线下联合经营、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实施文创IP授权等模式,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在南北宅子打造了天水文博艺术品交流中心、天博文创展示中心,确定了“天博文创”产品通用标识,还把工艺美术、文物复制品、民间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作为文创产品的研发思路,并结合古建筑构件、精品文物,自主研发了龙凤书签套装、帆布手提袋、“淘气陶器”民族形象马克杯、雨伞等特色文创产品,这些产品既满足了受众需求,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探索出了文创产品市场化的新途径。

  文物有深意、文创有新意。正是因着深厚文化与精巧创意,我市各文博单位才真正实现了让观众“把文物带回家”,让文物和观众“零距离”。

  文创+“非遗”,“非遗”文创产品C位出道

  在文创的加持下,近年来曾一度冷门的“非遗”也成了热词。“非遗”文创C位出道,让“非遗”在新时代映射出耀眼的光芒。

  作为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市,天水的“非遗”数目在全省名列前茅。盘点2021年,可谓我市“非遗”文创产品的收获之年,细数我市60余家“非遗”文创企业取得的不可小觑的成绩,其中最可圈可点的当属甘肃雅路人麻编工艺制作发展有限公司。

  雅路人麻鞋作为甘谷县“非遗”文创产品的代表,近年来,在新产品研发、销售渠道的拓展等方面,汲取借鉴贵州苗绣、土族盘绣、扎染、蜡染工艺等多种制作工艺,将旅游景区产品定制和刺绣文化融入甘谷麻鞋研发制作当中,先后有“麦积山”“关山草原”等多个国家级文化旅游景点专属定制专利产品。2021年,该公司研发的扎染蜡染系列手工鞋和人金玉满堂·涂鸦系列手工鞋更是获得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和2021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然而在该公司总经理郭娟看来,雅路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2021年5月与文创IP博物院的合作至关重要。

  “通过合作,雅路人从初步的产品打样、设计、制作,到最终的样品呈现,都超出预期效果,目前我们已设计出三十余种文创产品。”郭娟说,“非遗”不是文物,而是生活。与他馆合作,就是想促进甘谷、天水“非遗”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更加全面地融入当代人的生活,让“非遗”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传承。“就目前来看,这无疑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公司不仅在麻鞋方面进行了研发创新,还根据市场需要,在服饰、箱包等领域全面开了花。”

  雅路人的成功同样离不开中国妇女基金会与市文旅局的帮扶,不论是与天才妈妈团队的合作,还是在雅路人挂牌的“天水市雅路人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中心”,都让该公司的未来之路在经典与潮流的碰撞中,愈显宽广。

  与郭娟有着同样理念的是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俱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晓军。拥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天水雕漆技艺是中国西北地区传统髹饰技艺的典型代表,因其造型古朴优美,图案精致,且耐潮湿、耐腐朽,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凝心聚力的文化之力,如何传承弘扬好‘非遗’,让传统‘非遗’文化与本土地域文化相互融合、无缝接轨,是对文创企业的时代考验。”张晓军告诉记者,让古老的漆器技艺在新时代映射出耀眼的光芒,是飞天雕漆从事文创产品研发以来一直秉承的原则。

  “让雕漆这种传统‘非遗’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走进老百姓,是近三年我们在做的事,也将会是今后我们一直会做的事。”张晓军坚定地说。

  文创+乡村振兴,乡村文创呼之欲出

  酒香从来不怕巷子深。近年来,隐匿于“砚房背后”的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凭借一位位巧工和一个个精致新奇的文创产品,走出深巷,走向大众。

  2021年于该文化创意园而言,亦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不仅凭借“羲里砚房·秦州方言创意杯”荣获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凭借“金泓茯茶”荣获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更是于2021年年底被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评为“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据统计,2021年末该园区创意产品更是达二十大类1000余种,累计实现销售5000万元。

  对于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董事长刘晓武而言,文创不应只是城市的产物,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赋能乡村振兴。“‘三农’是创新创业创意的一片蓝海、文化发展的一片沃土,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刘晓武说。

  自2021年9月孵化投建“智空间创意广告中央厨房”以来,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便致力于创意广告的策划、设计,旨在引领甘肃省创意广告向数字化、创意化、规模化发展。“我们的主要业务是为各类广告业主提供创意、设计服务;为乡村振兴的文化振兴提供创意、设计及相关支撑服务;为‘非遗’转化及文化创意领域提供设计服务。”刘晓武介绍说,目前,创意园立足天水特色农产品,设计研发出花牛苹果、秦州大樱桃、秦安水蜜桃等广告标牌,此后将继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策划、设计、加工及相关支撑服务,重点会在公共文化设施设计与建设、标识标牌、文化墙、景观设计与施工、党建活动室建设、亮化与美化工程、视觉导视系统、精神堡垒、3D打印地图等领域发力。

  “乡村文创工作的目的是用文化唤醒乡土,以创意激活乡村,让宜居重归乡村。”刘晓武表示,许多地方的成功案例表明,文创早在无形中成为乡村振兴的最佳搭档。

  确实,近年来文创工作通过人才、艺术、创意和技术等资源的介入,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诚如刘晓武在采访最后表达的美好愿景:希望在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之后,可以让“乡村,也是美好生活”成为现实。

  相信,在我市各文博单位和文创企业的积极探索下,天水文创产品在2022年将再次破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发改委与定西市人民政府签订《共
2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
3   初心映征程 奋笔绘新篇——酒泉市高质
4   【甘快看】庄浪:科技助推马铃薯全产业
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6   陇东学院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7   庆阳市投资63亿元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8   兰州新区构建花卉海外物流专线 鲜切玫
9   鸣沙复响起和声(新知)
10   加强信访工作 营造和谐环境——徐志强
11   肃州区荣获“2021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区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
13   2021年度平安甘肃建设工作实地检查考评
14   酒泉市公安机关举办庆祝第二个人民警察
15   为武威这位“板凳所长”点个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