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武威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出版发行

20-12-0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近日,武威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是《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的姊妹篇,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非遗研究工作者赵大泰主编,凉州区文化馆陈亚琴、张学峻、赵润等参与编著。

  凉州贤孝是武威及周边地区独有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2006年5月20日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被评为“甘肃的文化符号”之一。凉州贤孝一般由盲艺人演唱,使用三弦或者二胡伴奏,通常没有文本,靠口传心授传承。凉州贤孝是一种叙事性曲艺,通过讲述古今故事,劝化世人“为贤行孝”,故称“贤孝”,当地人也称作“瞎贤”或者“瞎弦”。

  凉州贤孝的唱本有“二十四孝”,“三十六记”,“七十二案”之说,流传至今许多已经失传。凉州贤孝中的“二十四孝”,其中部分曲目和郭巨敬编著的《二十四孝》篇目类似,如《丁郎刻母》,《郭巨埋儿》,《王祥卧冰》等,而大部分则是武威本土的贤孝故事。而“三十六记”,容易与“三十六计”混淆。这里的“记”,是一种文学体裁。在凉州贤孝中,属于“记”的曲目不胜枚举,可以说“三十六记”只是个笼统的称呼,表明其数量多,但具体包括那些曲目并不固定。

  凉州贤孝“二十四孝”代表了凉州贤孝的“孝文化”,在《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一书中进行了整理和研究。而凉州贤孝“三十六记”则代表了凉州贤孝的“贤文化”,在姊妹篇《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中进行整理研究。

  《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一书分为三章,第一章考证和赏析了十八部凉州贤孝曲目,第二章介绍了十八位凉州贤孝艺人,第三章收录了十二部凉州贤孝唱词。

  对凉州贤孝曲目进行解读,让大众听得懂、领悟深;见人见物见生活,为那些原本处于社会底层、游吟弹唱的盲艺人著书立传;忠实记录充满乡土味道的凉州贤孝唱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十年棚改惠及兰州群众52万余人
  •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牛肉拉面成就“碗里的世界”
2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3   “千年药乡”甘肃宕昌:药农喜丰收 塬
4   甘肃:进口冷链食品销售需出示“电子一
5   “中土关系暨纪念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
6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甘
7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在兰演出
8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区新形象 促进
9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10   “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兰州市冬春文化
11   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甘肃多
12   8.5米广通新能源公交车在兰州新区下线
13   透支信用卡当心构成犯罪
14   产业链延伸 文化底蕴浓厚 行业高质量发
15   西峰 “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