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武威非遗文化专著《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出版发行

20-04-24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近日,武威非遗文化凉州贤孝研究专著《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化工作者赵大泰、李元辉,武威市凉州区文化馆非遗保护工作者陈亚琴、张学峻编著。

  “凉州贤孝”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一朵奇葩,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深刻的内容和独特的形式,是凉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出凉州人民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在民俗学和文化人类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凉州贤孝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曲折动人的故事,丰满生动的人物形象,表现普通民众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凉州贤孝的内容,主要以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寓隐恶扬善、喻时劝世、为贤行孝等宗旨于其中,是歌颂孝子贤人故事的善书贤传,是对中国传统忠孝文化的传承与宣扬。2006年,凉州贤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内容厚重,体裁多样,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收录了传统十二孝的完整唱词,进行考证和赏析,并撰写了故事梗概,以短篇小说的形式讲述凉州贤孝的故事;第二部分是凉州贤孝创新的一种尝试,在元代郭居敬编著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中选出了十二个故事进行赏析改编,创作了新编十二孝唱词。

  武威古称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孕育了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项。这本专著的出版,对宣传武威、打造武威文化旅游名市,挖掘、保护、传承凉州贤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 兰州城关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执法帮扶检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兰州城关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执法帮扶检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平凉四中:让防疫成为一种习惯 平凉四中:让防疫成为一种习惯
  • 崆峒区实验小学: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崆峒区实验小学: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 世界读书日丨甘肃瓜州:线上线下联动 助推全民阅读(图) 世界读书日丨甘肃瓜州:线上线下联动 助推全民阅读(图)
  • 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寒旱农业有种头 县委书记来“代言”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寒旱农业有种头 县委书记来“代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2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3   甘肃麦积山石窟推“5G+VR”云游窟:古
4   敦煌研究院分享“书单”:千年历史中寻
5   甘肃祁连山下冰挂晶莹剔透似“琥珀”
6   黄土高原梯田披“黄金甲”油菜花海交织
7   甘肃张掖“碧水绕城”滋润戈壁水乡
8   白银市政协委员韩进生:“当好政协人,
9   白银会宁河畔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
10   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二套房贷
11   新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
12   新建铁路兰州至合作线环境影响评价公众
13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使用“公筷公
14   定西:渭源小伙六十二天为家乡一千两百
15   白银景泰县“陇原妹”家政服务培训班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