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兰州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20-12-03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孩子们参加青少年馆活动

  少年儿童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与中坚,也是全民阅读的希望和未来。2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近日正式被纳入到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预选名单中,成为传递书香、普及社科的优秀榜样。据悉,该馆自2018年正式开放以来,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儿亲子阅读活动,在深入普及人文社科素养、推动青少年优质阅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打造“图书馆+”阅读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于2018年11月9日正式面向广大市民开放,阅览面积为440平方米,分为低幼与青少两个阅读区域。图书资源类型丰富,不仅藏有纸质图书3万余册,其中少儿绘本书8000余册,外文立体绘本书200余种,期刊100余种。

  两年以来,该馆充分利用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有效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亲子阅读活动及公益讲座,深入普及人文社科素养,不断传播自然科学知识,极大地开阔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视野,营造出了浓郁的阅读氛围,成功的搭建起了一个公益、共享的社科普及青少年活动平台。

  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我们创造性地持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共享书香美好’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采用‘图书馆+’阅读服务新模式,吸引了众多的家长和孩子关注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用实实在在惠及百姓的阅读成果去助力书香兰州建设。”

  为青少年培养受益终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对每一个青少年的生命成长意义都很重大,它能提升青少年生命的深度与广度。”数十年从事图书馆科研、教育、实践工作的经历,让王红芳对全民阅读尤其是青少年阅读推广的重要有着更加深刻地体会:“当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青少年的阅读现状并不乐观,存在对阅读缺乏兴趣、阅读能力不足、选书难和家长对亲子阅读认知的不足、缺乏科学阅读观等诸多现象。”

  她感慨地说:“做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如何推进全民阅读,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少年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加强家长科学指导阅读,成为青少年分馆的重要任务。”

  从无到有,直至今日的备受青睐,市图青少年分馆一路走来也是令王红芳感慨万千:“我们始终希望能够通过创建人性化的阅读环境,让青少年在快乐中亲近书籍、爱上阅读,当然这只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我们还要倡导孩子读好书、会读书,以丰富的个性化阅读指导培养出他们受益终生的阅读能力。”

    “强强联手”推出多彩阅读体验

  做为我市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之一,市图青少年分馆不断为城市努力、积极地营造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旨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阅读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不断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政府部门拥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因此积极的与其开展合作会有更多的资源并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王红芳表示:“我们积极配合省文旅厅的部署安排,先后举办了‘书香非遗’系列讲座,邀请兰州刻葫芦、剪纸、古琴等非遗传承人走进图书馆举办专题讲座。在他们的倾情讲述中,我市的少年儿童们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市图青少年分馆还与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合作举办了“追寻英雄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展览,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接受了革命传统文化的熏陶,激起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此外,还与街道、社区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垃圾分类”“保护野生动物”“我是小小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起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引入优质资源提升内涵与品质

  “我们青少年分馆的阅读资源涵盖了人文科学、军事经济、儿童文学、自然科学、社会百科等各个方面。”市图青少年分馆相关负责人张国蓉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图书馆享受优质阅读,我们还精心准备了点读书、3D立体书、多媒体互动学习大屏等多种新型的阅读资源,旨在为广大青少年读者提供轻松愉悦的数字化阅读服务。”

  开馆以来,该馆还积极主动寻求阅读服务新途径、探索阅读推广新方法,先后邀请了多所学校、幼儿园的广大师生到馆参观,并频频举办读书分享会,开展阅读体验课等。同时,还与部分中小学联建了课外阅读基地,借助图书馆馆藏文献,每周定时邀请学生来馆开展阅读活动。

  “依托学校的师资力量,我们携手为馆内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建立了专业的人力资源支持。”她说:“可以说,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让馆内不断的引入了社会优质资源,共同开展的诸多公益文化活动,更是极大地提升了少儿阅读活动的内涵与品质,这也是我们始终不断探索的新模式。”

  “书香传爱”扩大品牌影响力

  据初步统计,市图青少年分馆开馆两年多来,共办理借书证3700余个,举办各类少儿活动130余场,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2019年、2020年,该馆还被省妇联、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被省社科命名为“甘肃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成为兰州市青少年阅读的重要文化阵地。

  截至目前,该馆已与“匠心育美”工作坊共同举办了27场“书香点燃梦想,阅读启迪智慧”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受到了青少年读者热捧。同时,还与英孚青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共同持续不断的举办了“图图ABC”少儿英语系列活动,每周邀请外籍志愿者参与,通过英语绘本阅读、歌曲、游戏等形式,极大地培养了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与其他社会教育机构共同发起了“书香传爱,筑梦童年”图书捐赠公益行活动,将青少年读者们爱心捐赠的图书,利用社会的力量送到了偏远山区贫困儿童的手中。此举既满足了贫困儿童的阅读需求,扩大了图书馆在更大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更借着书香将青少年读者的爱心传递给了那些需要温暖的孩子们手中。

  “图书馆+数字资源”丰富社科活动形式

  “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线下资源讲座、现场体验、线上竞赛等方式,我们不断引导少年儿童去了解正确的数字阅读方法。”据张国蓉介绍,青少年分馆还与多方携手共同举行了“AR3D科普数字阅读亲子活动”“我的中国梦之军事装备”数字体验等多场活动,提高了孩子们数字阅读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参与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知名度,从而达到了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双赢”局面,保障了少儿阅读活动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通过不断的开拓创新,我们充分利用了馆舍场地、馆藏设施及文献,让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她说:“在现有的资源优势以及日渐成熟的活动条件下,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持续开展相关全面阅读及社科普及工作,继续倡导青少年优质阅读、传播科学思想、弘扬人文与科学精神,不断发挥文化活动阵地的重要作用。”

  据悉,2021年该馆还将继续利用每个周未、传统节日、世界读书日等重要节点及寒暑假期间,定期循环开展“亲子绘本阅读”“诗词吟诵”“手工作坊”“父母成长学堂”“书香非遗”、科学圆桌等诸多备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系列主题活动,用自己的力量让古老金城满溢浓浓书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涉毒案 缴获
2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3   冰雪融化 乌鞘岭路段安全畅通
4   武威最大降雪量达4.6毫米
5   兰州城关环卫4小时铺撒融雪剂750余千克
6   兰州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7   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8   甘肃省两市三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9   甘肃省“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10   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11   兰州城关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
12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
13   陇原大地迎飞雪
14   《丝路花雨》亮相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
15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收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