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诗人笔下的柳树

2024-03-25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原标题:诗人笔下的柳树

  柳树因柳和“留”同音,所以古人常以柳赠友,以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柳树也一直为诗人们所爱好,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

  柳树的身影早在《诗经》中就已出现了,《小雅·采薇》篇中有这样的诗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此外,南朝费昶在其诗中也有这样的描写:“水逐桃花去,春随杨柳归。杨柳何时归,袅袅复依依。”这些诗句中所提到的杨柳显然都是指柳树。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的这首《咏柳》更是老少皆知,百吟不厌。诗中描写了二月的新柳在春风吹拂下,柔嫩的细叶葱翠袅娜,充分表现出早春的勃勃生机和诗人对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

  早春,万物刚刚开始萌动,柳树便从寒意中醒来,被二月春风剪出的细叶,远远看去,仿佛惺忪的睡眼,又似淡扫的娥眉,风姿绰约,袅袅婷婷。元稹吟道:“何处生春早,春生柳眼中”。什么地方春天来得早?自是那新柳嫩黄的枝叶中。柳眼,多么形象地描述,早春时初生的柳叶细长,可不就像人睡眼初开嘛。柳眼一睁,柳眉一挑,各种花啊草啊都赶趟似的灵动起来、鲜活起来,山啊,水啊,也在瞬间被唤醒了。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此诗出自宋代志南的《绝句》。杏花时节的蒙蒙细雨,像故意要沾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吹拂着脸庞的微风已感觉不到寒意,嫩绿的柳条随风舞动,格外轻飏。诗人总爱赋予柳树以诗意,春天来了,风吹到脸上柔柔的、暖暖的,或许是因为柳树纤细柔弱的姿态,诗人称此时的风为杨柳风。

  白居易诗云:“柳丝袅袅风缲出,草缕茸茸雨剪齐。”和煦的春风吹绿了婀娜多姿的柳树,柳条、柳叶犹如被春风缲出的细丝一般。一场春雨过后,芳草萌发,齐头生长,好像让春雨剪平了似的。诗人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联想巧妙,状物唯美。“缲”“剪”的运用更是想象新奇,不落俗套。春风抽出了柳丝,细雨剪出了嫩草,柳丝嫩草相映成趣,多么美好。

  柳无风不舞,风无柳不柔,当湖畔的柳条随风起舞时,诗人谓之柳浪。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可能就是由此来的吧。单不说景致多么奇美,就这“柳浪闻莺”的称呼,便充满了诗情画意。更何况其园中不仅有柳浪桥,沿西湖还有成片的柳林,轻风摇曳时,如碧浪翻空,春日黄莺鸣啭其间,驻足而听,是非常美妙的享受。

  诗人笔下的柳树如诗如画,身形婀娜多姿,风情万种,微风徐来,微微荡漾,似飘带,似轻纱,似起舞的仙子,再和上小鸟婉转的鸣唱,柳树本身就是一幅绝妙的诗篇。

  葛 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