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马东平委员:传承保护弘扬甘肃非遗

2024-03-08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

  【两会连线】

  马东平委员:传承保护弘扬甘肃非遗

  马东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文化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让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她表示,甘肃要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活讲好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在文化传播上放大甘肃声音。

  甘肃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多民族、多文化共生地带。这里先秦文化遗产富集,先秦遗址地域空间广阔,先秦文物价值珍贵,是中华文化的资源宝库。甘肃拥有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责任重大。

  马东平常年在黄河中上游地区走访调研,发现黄河中上游尤其是甘肃的史前遗址大量留存,古文化遗址的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既能顺应文旅融合发展需要,又可赋能高质量发展。”马东平说。

  马东平表示,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社会发展有益的前瞻性、预判性、系统性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她重点关注甘肃的文化发展,立足专业领域,结合甘肃实际,聚焦先秦文化保护、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挖掘研究和民族民俗文化等方面,建议多方调动力量,开展多学科攻关,加强系统研究,传承、保护、弘扬好甘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东平建议,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区域性整体保护,对黄河中上游古文明大遗址进行系统性保护,在甘肃建设先秦文化大遗址保护区,将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鲜明文化形态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上升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进行传承、保护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