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河北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

21-05-26 16:15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河北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做好2021年全省文明旅游工作通知,以宣传文明健康旅游、压实市场主体引导责任、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依法依规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五个方面落实工作重点,以弘扬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文明旅游新风尚,引导公民增强文明旅游意识,营造文明诚信的良好行业氛围。

  大力宣传文明健康旅游

  倡导健康文明旅游,把文明旅游与制止餐饮浪费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全行业充分利用车站、旅游码头、游客中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通过户外LED电子屏、广播电视、新媒体、宣传海报等载体发布文明旅游指南、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旅游知识,扩大文明旅游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宣传旅途中的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公共秩序,倡导使用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提高法律意识,在旅游消费时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电子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微信群、户外俱乐部等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提醒游客一旦发现旅游团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压实市场主体引导责任

  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加强对游客的文明引导提示,把文明旅游、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实现全员覆盖。尤其是旅行社要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和导游”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旅游行程各环节文明引导,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制止,巩固压实针对团队游客的文明宣传引导责任。鼓励A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推行文明督导员制度、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在节假日发布重点景区、自驾游路线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文明出行、健康出行;约束企业严守行业自律,提高服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融入文明旅游宣传之中,结合“5.19中国旅游日”、暑期、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理性参团”“绿色出游”等文明劝导活动,培养广大游客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持续开展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加大正面宣传,引领文明健康旅游新风尚。精心组织导游文明引导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发挥优秀从业人员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LB/T075—2019)?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LB/T075—2019)》标准,建立完善评定管理制度机制,积极推动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单位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开展好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工作和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审核推荐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在文明旅游宣传和弘扬时代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旅游工作水平。

  依法依规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

  将文明旅游作为市场监管、暗访巡查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旅游企业管理和文明提示不到位、安全隐患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等问题,严格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处理,同时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标准的监督实施。积极推动文明旅游入法入规,努力破解游客不文明行为在记录采集、核查认定、信息共享、追责处罚、联合惩戒等方面的难题,以严厉措施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发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威慑力,下大力气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顽疾。

  (伍策 尚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瓜州县“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决赛精彩角逐 酒泉市瓜州县“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决赛精彩角逐
  •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惠及2971户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惠及2971户
  • “情系消防指战员送温暖办实事”文艺演出走进兰州消防 “情系消防指战员送温暖办实事”文艺演出走进兰州消防
  • 甘肃省市联合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义诊活动 甘肃省市联合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义诊活动
  •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 兰州市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兰州市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瓜州县“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
2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
3   静宁县平凉红牛产业科技支撑专家工作站
4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金昌市推动党史
5   甘肃永昌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
6   一季度金昌市农村居民八大类消费呈全面
7   酒泉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8   兰州新区综保区1-4月贸易额同比增长近5
9   兰州新区从四方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续
10   甘肃兰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启
11   4466件(套)!甘肃公布首批珍贵可移动
12   兰州新区率先在甘肃推出绿色金融标准
13   【“飞阅”中国】初夏雪霁祁连山草原美
14   【大美甘肃】裕固风情走廊 夏日“冰雪
15   【“飞阅”中国】初夏航拍祁连山:沟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