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甘肃美食丨“土味哈根达斯”软儿梨

21-01-05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土味哈根达斯”软儿梨

  鲜鲜历史

  有这么一种水果,新鲜的时候人们是不吃它的,非得等上一两个月,等它变黑了、冻硬了才拿出来享用。这是什么水果呢?外地人也许不知道,可西北人,尤其是兰州人大概会脱口而出——软儿梨。

  “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这是民国元老于右任先生对软儿梨的概括描述。

  软儿梨秋末冬初时才成熟,初采摘的软儿梨,果皮黄中带绿,青中泛红,外观鲜美,可这样外观鲜美的梨儿人们是不吃的,正如于右任先生所说,“满树红颜人不取”。为什么?因为不好吃。吃过新鲜软儿梨的人都知道,刚摘下的软儿梨果肉又硬又酸,吃下去简直有噎嗓子的感觉。这样的水果就是咬一口就扔的待遇,不了解它的人会以为这是品质极差的水果,其口感可与没经人工驯化的野果子有一拼。可你若这么看待软儿梨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一种极特别的果品,岂是寻常果品可比!软儿梨的美味是需要时间来沉淀酿成的。耐心些,且等等,等上一两个月,等到树叶凋了、霜降了、雪落了,等到寒冬腊月冰天雪地,这时候把冬藏了好久的软儿梨端出来再看——

  经过数月的糖化,再加上西北深冬寒冽气温的冷冻,你会发现这时候的软儿梨已变成黑褐色的“冰蛋蛋”,冷硬如石头,果品的品相是谈不到了。若拿起来就啃,不夸张地说,绝对会冰僵你的嘴,硌了你的牙!要知道,这吃软儿梨就如观景——好景于峰回路转后也在曲径通幽处,所以吃软儿梨得等它慢慢地自然解冻……教你一个土法,心急的朋友也可盛上一盆冷水,然后把硬邦邦的软儿梨一一摆放在冷水中解冻,记住,软儿梨解冻的时候要使果蒂朝上噢。

  个把时辰后解冻好了,这时候才是享用软儿梨的时候。用小碗小碟盛一只软儿梨,用小匙挖了果肉吃。此时你就知道于右任先生说的“清香偏待化成泥”是什么意思了。解冻后的软儿梨果肉已经完全变软成泥,浆液满满,吃一口,那清香、那醇甜、那爽口、那冰凉……一入口打个小小冷颤,简直太痛快了,使人顿感神清气爽!你说,世间还有哪种水果可与之相比!

  对西北人来说,软儿梨在冬季不只是水果,更被当做药膳来食用。咳嗽痰多上火了,吃上几只软儿梨感觉会好许多。这可不是瞎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软儿梨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酒毒等功效。

  现在有年轻人把软儿梨戏称为“土味哈根达斯”,哈根达斯是世界知名冰淇淋品牌,这么比似乎是

  软儿梨沾了洋品牌的光?才不,哈根达斯也许有比软儿梨更丰富的口味,但它有软儿梨的绿色天然吗?有软儿梨的营养丰富有疗效吗?没有。寒冷的冬季,于暖气四溢的房中,慢条斯理地享用一只被阳光沐浴着散发着光晕的黑褐色的软儿梨,用小匙或吸管品尝它的果肉,还有比这冰冰凉凉更舒坦满福的吗?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西和建成38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图) 陇南西和建成38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图)
  • 陇南康县种植花椒总面积11.73万亩(图) 陇南康县种植花椒总面积11.73万亩(图)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2   陇南成县:宣讲接地气 群众有共鸣
3   陇南礼县学校食堂实现智慧监管全覆盖
4   陇南西和建成38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5   陇南康县种植花椒总面积11.73万亩(图
6   赋能战“贫”之路 叩开幸福之门——陇
7   甘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52亿元 惠
8   张掖高台:文化、产业两手抓 下活脱贫
9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高台骆驼城镇:家中最好的装修就是孩子
11   高台:一位麦秆画“守艺人”的坚持与梦
12   临泽蓼泉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13   临泽:让盲人摸出“光明”就业路
14   瓜州:巧手剪“年味”
15   临泽新华镇:撒下致富新希望 订单洋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