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20-12-02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庄浪暖锅

  核桃包子

  清炖羊肉

  熬萝卜烧肉

  横亘于华亭西部的关山山脉,古称陇山,是从长安沿丝绸之路西行的第一座屏障,自古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历代兵家屯兵用武的要塞重地。

  关山全长240余公里,总面积约160万亩,南北纵贯甘肃省平凉市的庄浪县、华亭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和陕西陇县、陈仓区境内,成为渭河与泾河的分水岭。古人说关山“其坂九回,上者七日乃越”,如今一日即可穿越关山全境。那么在关山一途,我们会找着怎样特征的地域美食呢?

  在关山,人们通过高山农业的辛勤劳作,培育了丰富的食材,并转化成为赖以生存的食物,逐步上升到“以食为美”的认识高度,通过各种尝试,使“美”在食物当中得以表现。

  庄浪暖锅,外形普通里面豪华

  庄浪县,关山脚下的韩店乡。

  当地朋友说,庄浪人饮食结构以面食为主,在庄浪,有特色的面食有几十种,尤其是一些杂粮吃食,这些年成了外地游客的新宠。原来这也与庄浪关山一带盛产莜麦、扁豆、糜、荞麦、高粱、谷,这些特色“杂粮”有关。

  在当地农家乐,尝到了两个庄浪的特色菜——庄浪小炒和莜豆面丝拨糊。

  “庄浪小炒”实际上就是平凉常见的洋芋面筋。这种洋芋面筋的做法就是将洋芋用擦子磨成洋芋糊糊,和少许面粉,摊成洋芋摊饼,再将饼切成小块,油锅里放入蒜苗、肉片、洋芋面筋和炒鸡蛋,大火翻炒几下即成。洋芋面筋由于含有淀粉,做出来呈铅灰而透亮,仔细闻闻有种洋芋特有的清香。吃在嘴里,软而香、柔而爽。而莜豆面丝拨糊端上桌前,这个奇特的名字也让人绞尽脑汁。哈哈,原来它就是粗粮浆水饭嘛!里面的大疙瘩洋芋块又绵又沙,加上清香酸爽的浆水。真是绝配啊!在后堂我们看到,主妇将莜豆面和成稠糊糊,铲在铁铲上,用筷子一疙瘩一疙瘩地拨进锅内,这又和懒疙瘩的做法类似。

  这两道菜即是主食,又承担了喝酒时佐餐解腻醒酒的功效,有人兴奋地说:“有这两道硬菜垫底,再来一坛将军宴酒,我也不怕。”但好客的庄浪人端上来的暖锅却是气势非凡。这种黑砂暖锅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它不像那种景泰蓝铜火锅美观,状如高脚杯,中间竖个高高的烟囱,那显然是专门用来放炭火的。

  太丰美了!我觉得主人是想把整个乡村的食材都装到里面。

  装暖锅的素菜有洋芋片、粉条、萝卜片、白菜、黑木耳、豆腐等,先炒至断生后装入暖锅内,上面苫一层熟肘子肉、过油的五花肉、手汆丸子,再浇上特制高汤,盖好锅盖,放入炭火,让食材在暖锅内慢慢熬煮,越熬越有滋味。

  等熬得滋滋有声香气四溢时,撒上葱丝、红辣椒丝和香菜就可开吃。

  不够吃了,还可随时汆入各种食材,暖锅可算得上庄浪人待客最便捷美味的佳肴了。

  有人说这体现了“庄浪人实在,实在于做人低调,像庄浪暖锅一样,外形普通里面豪华”。深以为然。

  核桃饺子刚刚熟,奇香便从灶房飘逸过来

  在华亭市的西华镇草滩村,吃到了核桃饺子。

  核桃是华亭的拳头产品。华亭是平凉市核桃生产第一大县。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几棵核桃树,核桃饺子取料方便。村人讲,每年秋天,核桃成熟,全家老少一齐上阵收核桃,村子里像过节一样,每到这个时候,就离吃上新鲜核桃饺子不远了。

  吃核桃饺子的第一步就是破壳取仁,这需要耐心。

  手中的锤子轻轻落下,得掌握好力度,轻了打不开,重了全碎了。拣的时候不能心急,得慢慢来。品质好的打开后核桃仁是完整的,容易取出。接下来,将核桃仁倒入锅内用文火慢慢焙干。焙好的核桃仁放在碓窝里舂碎,吹去核桃上的细皮,再趁热擀压成泥状加盐,然后与煮熟过凉水后的红、白萝卜、嫩白菜心或豆腐充分搅拌混合,同时佐以葱姜末、熟清油、五香调料,这样馅就做好了。然后擀皮包饺煮食。

  饺子刚刚熟,一股奇香便从灶房飘逸过来。

  夹起一个细细品味,馅中微微有核桃油的清香,核桃仁回味悠长,时令菜蔬生津提神。

  一碟蘸汁也大有讲究,是在红油中滴几滴香醋、一些香油、一些芝麻。吃时看似肉馅,其实无肉也无大油,而又是几种油类食材一起吃。核桃便是油料,芝麻是香油的原料,红油是用清油热泼辣椒而成,清油、香油都是油,却感觉不到油腻,百思不得其解。

  听悠扬的花儿,品尝美味“十三花”

  来到张家川张棉驿,采撷到这样的“花儿词”:“大豌豆地里种菜籽,想看个金黄的花哩”“豌豆角儿角对角,招了个女婿瞌睡多”“大豌豆开花麦出穗,小豌豆带下的露水”“割了麦子拔胡麻,手疼着咋办哩”“洋芋开花结蛋蛋,白豌豆扯得是藤蔓”等等。

  “大豌豆”“洋芋”“胡麻花”这些和张家川人日常劳作密切相关的农作物,怎么一编进花儿的唱词中,就这样清新可喜,成了最诗意的意象,让人迷恋?

  张家川有什么美食,花儿的唱词来告诉你:“油泼辣子油泼蒜”“萝卜菜汆腥汤”“碗簸子馍馍比肉香”“冰汤圆圆细毛尖”,这就是花儿唱家们心目中最好的吃食了。

  来看碗簸子馍馍为什么比肉香。荞麦不在五谷之列,是不入流的作物。不同于巧克力以其浪漫温馨诱人的苦,荞麦的苦却蕴含着家国万里、凄风苦雨的苍凉。

  荞麦适应性强,生长期短,一般为60余天,所以历史上,荞麦常以备荒作物的面目出现,但现在它制成的食物因其含丰富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深受推崇,被誉为健康主食品。用荞麦面粉蒸成馒头状的碗簸子,亦苦亦甜的滋味,丝丝缕缕渗入到人的口腔,却引得众人夸赞不已。

  而“萝卜菜汆腥汤”这道菜显然来自张家川的“十三花”中的美味。在张棉驿的一家农家乐,听悠扬的花儿,品尝美味“十三花”,何等的快意。

  “十三花”用传统的木质方盘端上来的。有清炖羊肉、牛肉丸子、牛排、红烧牛肉、拌肚丝、鸡腿菇炒肉、西兰花、八宝糯米饭……

  的确每一道菜品都是一场味觉的全新体验,就像我们在旅途中看到的美景一样,你不去体验,孰知不同的美色与美味,当美食触碰味蕾的一刻,恰如关山的美景在眼前展现的兴奋。

  红烧肉还有番外篇,熬萝卜烧肉臻于完美

  从张家川再次穿越关山去往陇县固关镇。

  关山上古时曾经设立了不少关隘,固关首当其冲。固关镇住户的窗棂前几乎清一色挂着惹眼的红辣椒。看它肉厚条长,纹理匀称,色彩红艳。吃午饭时候在镇上的小饭店特意点了一盘素炒辣椒,食之果然色鲜味美。老板娘有些得意:“陇县的辣椒有个名头叫‘秦椒之王’,这可不是白叫的。”

  她还提到了西府菜。在关中地区来说,分为东府菜、西安菜和西府菜。代表城市分别为渭南市、西安市和宝鸡市。陇县的菜肴是西府菜的灵魂。

  西府菜十大名菜,陇县暖锅名列其中,它扮演的仍然是压轴戏的角色。但在固关行程匆匆,我们吃到了一味红烧肉。红烧肉,我们一般想到的是切成块,但在陇县,却是要五花肉切片的。厨师还有奇思妙想,最后出锅居然放了一勺香醋,并撒了辣椒面,醋香中和了油腻,微辣撩拨了味蕾。酸辣的特征,让西府这两个字,深深地渗透到这一份红烧肉当中。

  红烧肉还有番外篇,一碗熬萝卜烧肉让此行臻于完美。熬,此处念平声跟我们通常所说的煮菜有些类似,但不同的是,煮菜用清水,熬菜用肉汤。熬萝卜会吸收汤的香味,变得软糯爽口,这也就是熬菜的精妙之处。简单地爆香蒜苗,加上几片做好的红烧肉,盖在这萝卜上,于是一碗高端大气的菜品就出现了。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
2   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掀起冬季大练兵热
3   金昌市公安局冬季实战大练兵拉开帷幕
4   金昌市公安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
5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6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
7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8   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9   甘肃“天地一体化”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
10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
11   【陇上人物】辛武贤
12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
13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者共谋发展蓝图
14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15   山丹全力打造“露天长城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