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全域旅游让兰州新区更有“范儿”

20-12-04 14: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域旅游让兰州新区更有“范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建成4A级旅游景区西部恐龙水乐园、3A级旅游景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特色景区;针对不同季节,策划推出都市花海观光游、田园风情体验游、休闲观光养生游等15条精品旅游线路;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近30亿元……全域旅游,让兰州新区更有“范儿”,更贴近人民生活。目前,兰州新区的旅游基础配套体系日益完善,旅游业在聚人气、扩消费、促就业、保增长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

  品牌亮 旅游人数不断增多

  “我们上午到花市转转,中午在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品尝特色食品,下午到奥特莱斯购购物,晚上去泡泡温泉,安排得非常充实。”兰州市区的魏先生和家人朋友们周末到兰州新区游玩,对新区的变化直竖大拇指。

  数据显示,2017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241%;2018年接待游客39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93%、184.96%;2019年接待游客621.36万人次,综合收入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99%、68.87%。2020年1月-9月,累计接待游客575.5万人次,同比增长6.61%;实现旅游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59.35%。

  面对疫情影响,今年兰州新区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两手抓”,积极指导企业复工复市,加大政企联动宣传和主题活动策划、参与力度,积极恢复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引导旅游市场复苏回暖,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获评国家3A级景区,这是新区不断擦亮旅游品牌的又一成果。

  近日,兰州新区西部恐龙园度假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等景区联合研学机构、旅行社已在佛慈制药、兰石集团、宏森新材等研学旅游点,纷纷推出“教育+旅游”“康养+研学”“考察+观光”等研学旅游项目,组织学生、企事业单位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在与平常不同的研学体验中不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提升心智,增加对现代生活和现代科技发展的体验感,此类研学项目也已成为当下素质教育、团队建设的主流趋势和新的旅游亮点。

  硬件全 绿水青山尽显魅力

  兰州新区狠抓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业累计投入70亿元,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长城影视城、现代农业示范园、临港花海、梅园生态园、花卉产业基地花卉交易中心等一批特色景区相继向游客开放;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朋克汇、中川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边建霞介绍,目前新区已建成通往各主要景区、景点的路网,景区内的水、电、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齐全,功能配套;

  开通国内外航线200余条,构建了航空、铁路、公路纵横交会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各类宾馆饭店140余家,旅游景区(点)20余处,入驻旅行社9家,培育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10余家,旅游汽车公司8家,出租车、公交车及旅游汽车共计1300余辆;优化特色观光旅游公交线路,畅通了中川机场、新区火车站至中川小镇、长城影视城、敦湖温泉、西部恐龙水乐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栖霞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主要景区(点)的公共交通,将发车间隔缩短至15分钟,满足游客乘坐公共交通旅行需求。

  随着旅游基础配套体系的日臻完善,兰州新区的旅游业在聚人气、扩消费、促就业、保增长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业态新 全域旅游生机绽放

  兰州新区始终坚持多业态发展、多点开花的理念,打造了以秦王川湿地公园、栖霞湖、农投花海为主的生态旅游,以冰雪新天地滑雪场、体育馆、体育公园为主的体育旅游,以奥特莱斯、进口商批中心等为主的购物旅游,以蓝天城儿童体验教育中心、青岛啤酒等为主的研学旅游项目,以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主的乡村旅游。

  同时,兰州新区依托西部恐龙旅游度假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农投花海、青岛啤酒、综合保税区等自然文化资源、科研机构和园区,新区积极开发工业研学、生态观光、亲子体验、都市休闲、欢乐购物等主题旅游产品,包装策划旅游线路6条,不断推进区域内资源、产品、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产学研、游乐购”多业态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另外,兰州新区整合产业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充分挖掘整合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季节,策划推出都市花海观光游、田园风情体验游、休闲观光养生游、品质生活购物游、亲子科普研学游和民俗文化畅享游等15条精品旅游线路。

  如今的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优美亮丽,这座现代化、高颜值的绿色新城正迎接四方宾朋的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
2   补短板奔向小康 挪穷窝走致富路——金
3   中共金昌市委第十轮巡察完成进驻
4   全国妇联赵雯一行来兰调研妇女工作
5   陇南市交管部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
6   陇南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
7   陇南市两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8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当归等6项食品安
9   临泽:真“帮”实“扶”提质增效
10   引投资 促消费 助增收 ——福州市晋安
11   永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助推高质量
12   和政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亮点纷呈
13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14   按下产业富民“快行键”
15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