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20-11-13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唐伯虎线刻画像 资料图片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小字子畏,号六如居士,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祖籍凉州晋昌郡。明朝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

  令人奇怪的是,唐伯虎的祖籍为何是凉州晋昌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翻阅相关资料,接着又发现了更有趣的事。在唐伯虎的一些书画作品中,落款直接是:晋昌唐寅。这又是怎么回事?

  这个晋昌,究竟在何地?查资料,晋昌为凉州下属郡,隶属于前凉政权。其历史沿革大体如下:西晋永宁元年(301年),张轨受命出任凉州刺史领护羌校尉,后建立前凉政权。张轨在河西走廊西部置晋昌郡,以安置从长安逃难来的各地流民。晋昌郡辖八县,即宜禾、伊吾、冥安、深泉、广至、沙头、会稽、新乡。前凉建兴四年(316年),张骏封为霸城侯,分敦煌、晋昌、高昌、西域都护、戊己校尉、玉门大护军,以三郡三营为沙州。北魏太延五年(439年),拓跋焘曾废为戍,末年在凉州复置晋昌郡,辖境缩小。北周武帝时改为永兴郡。唐朝武德四年(621年),改常乐县置晋昌郡,治今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东南锁阳城。属瓜州。后废。

  原来这个晋昌,就是前凉时期,在河西走廊设立的一个郡,大体在今甘肃瓜州县一带。当时,属于凉州管辖。需要说明的是,在两晋时期,晋昌有两个,一为晋昌县,西晋惠帝置,属新兴郡。治所在今山西定襄县西北四十里。北魏太平真君七年 (446年) 并入定襄县。一为晋昌郡,即凉州治下晋昌郡。

  那么问题来了,唐伯虎的祖先如何到凉州的呢?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查阅了不少资料,各有说法。

  大体上要从唐姓的来历上说起。唐伯虎据说出自酒肆老板之家。小时候,唐伯虎还杀鱼杀鸡,“鼓刀涤血”,算是半个江湖人。因而,唐伯虎的童年,一边读书,一边忙碌于市井。应该说,唐寅的祖先是个普通人。可是,据唐寅自己考证,唐氏却是另有来头。

  唐寅的考证是这样的:他们这一支唐氏,最早的来历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国。故而唐寅一度在他的书画落款上题写为:鲁国唐生。战国时魏国大夫唐雎很出名,他的孙子唐厉入秦国为官。唐厉的第十七代孙为唐彬,曾任晋镇西校尉。

  唐彬(235年-294年),字儒宗,谥号襄,鲁国邹县(今山东邹县)人。曹魏及西晋时期为将。西晋时期,功名显赫,曾随王濬参与晋灭吴之战,功勋卓著。战后迁任右将军、都督巴东诸军事。任过翊军校尉,封上庸县侯,食邑六千户。晚年任前将军、西戎校尉、雍州刺史等职务。唐彬有个儿子唐熙,任过太乐丞,娶凉州刺史张轨之女为妻,其后代曾定居于晋昌,还被封为晋昌公。张轨是前凉的开国君主,字士彦,安定郡乌氏县(今甘肃省平凉市)人,西汉赵景王张耳之后。

  北宋时期,耿直的参知政事唐介,被贬到江淮为官,从此逐渐发展迁徙到苏州。唐寅五代直系祖先都是普通人家,没有显赫身份。故而,唐寅对祖先的辉煌念念不忘。

  唐伯虎在他书画作品上,题写鲁国唐生,或晋昌唐寅,都是为追慕先祖的荣耀。唐伯虎祖籍凉州晋昌,书画落款晋昌唐寅,这些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2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3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4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5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6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7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8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9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10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11   人形彩陶罐之谜,玉门时尚“彩陶少年”
12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出租车公司给300名“
13   甘肃66000余贫困人口挣上林业工资:生态
14   甘肃智能快递分拣设备启用:自动化传输
15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