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红古玉雕”“红古黑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1-12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红古玉雕”“红古黑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中国甘肃网11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由兰州市红古区文化馆牵头,兰州市红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申报的“红古玉雕”、“红古黑陶”正式被核准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红古区地处甘肃兰州西南部,湟水河下游河谷,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八宝川”。近年来,红古区高度重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工作,并按照申报程序加速推进“红古玉雕”、“红古黑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

  红古玉雕传承技艺是红古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通过玉雕的传承技艺,发扬传统雕刻技法,创新玉雕技艺手法,大幅度提高玉雕的品质质量。蛇纹石仅享堂峡一处就有3750万立方米,是红古玉雕的优质原料。红古玉雕结构致密,质地细腻,光泽度好,具半透明感,遇水则神韵更佳。

  近年来,红古黑陶工艺品制作渐成规模,黑陶工艺品已经成为高档艺术品和收藏品远销国内外市场,成为收藏界的“新宠”。其实,黑陶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红古,在制作中融入马家窑文化内涵,工艺流程复杂,从选料、配料到揉泥成胎,每道工序要求都很高。在刻花方面要求陶艺人不仅具有较高的绘画雕刻技艺,还要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这种手工制作工艺非现代技术所能替代,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红古黑陶黑如漆、声如磐、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极具很高的工艺价值。

  红古玉雕、红古黑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可通过推广玉雕、黑陶的传统制作工艺,创新工艺流程,提高玉雕、黑陶的品质质量,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下一步,红古区将以申报成功为契机,大力推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
2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
3   “如意甘肃”在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大
4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5   甘南州新获“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
6   2020“美丽中华·陆上丝绸之路之旅”云
7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8   乡食杂记之——炒面客
9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
10   兰州铁路局高铁快运助力“双11”
11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
12   肃南县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3   临泽:推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干劲足
14   全省排名第一!甘州荣获“全国健走示范
15   张掖紧抓“进博”机遇 深谋绿色产业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