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舌尖上的乡愁 什川味道 冰沙软

20-04-15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舌尖上的乡愁 什川味道 冰沙软儿梨

软儿梨。记者 荆雯 摄

  一只软儿梨、几碟野菜、一碗臊子面……这些具有什川特色的味道,通过岁月的沉淀与发酵,已幻化成了舌尖上的乡愁。美食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渴望。带些软儿梨、买些野菜,让它们融在你稀松平常的日子里,或许也化开了你浓浓的乡愁。

  软儿梨,有着“兰州本土哈根达斯”之美誉。一边赏梨花,一边吮一口软儿梨,这或许是上苍对于“世界第一古梨园”什川的馈赠。晒着太阳、哼着小曲,汁甜如饴的软儿梨沁人心脾,这时光简直不要太惬意。

  记者在偌大的梨园里闲逛,走在乡间的小街巷,目光偶尔被一枝出墙梨花吸引,随走进了这座小院。小院不大,仅有三棵老梨树,女主人正拿着小牙刷在给梨花人工授粉。据院主人介绍,“我家这三棵老梨树每年都有上千斤的产量,秋末冬初,梨果青中泛红,果肉微酸……”院主人一边介绍,一边打开冰柜,向记者介绍他家满满一冰柜的软儿梨。“每年果子成熟了,我们就把无损伤的梨挑出来,贮藏于窖里,果肉经过发酵软化,就变成了褐色,果味也变甜。今年受疫情影响,镇上家家户户都有滞销的软儿梨,所以现在来什川,不仅能赏花,还能吃上正宗的软儿梨。没吃够的还能带走,自己吃或送亲朋好友。”

  什川百年梨园有两个品种的梨,软儿梨和冬果梨。软儿梨润燥止咳,生津化痰,头年冬天发酵,次年春天食用,口感极佳。吃软儿梨,有道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冰冻如石的软儿梨需要时间消融,静置或浸泡在冰水中,待冰壳成形,掰开去掉,撕去薄皮,梨肉犹如冰沙,似蜜却不齁嗓。再喝一口融化的梨汁,忽然就勾起了回忆,这可是儿时生病后最高的礼遇。

  跟着记者的脚步,这味道是不是已经吸引了你。

  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县:做大红灯笼 过红火日子
  •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摆脱贫困的“通渭路径”——来自甘肃深度贫困县的报告
  •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天马故里”文旅政策有优惠
  •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天水麦积区第四届郁金香主题花卉展
  •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古渡梨花白 平川邀你来
  •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调剂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2   去年天水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
3   一季度 天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4
4   王军在秦安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5   【道德模范】记天水羲通公交旅游集团驾
6   蒋晓强在秦州区调研《天水市古树名木保
7   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王锐在天水
8   天水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9   中共甘肃省委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天水市
10   兰州市2020年一季度“12333”热线利用
11   兰州城关区校外培训机构最早4月16日“
12   您不来,郁金香不败!——写在永靖县首
13   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三塬村扶贫车间生产
14   临夏州和政县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火热展开
15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