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20-03-30 10:08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威贾坛故居

  在武威六中西侧、钟楼巷东端,有一座民国建筑。它的建筑年代,比凉州植物园里的蝴蝶楼还要早8年。这座建筑,就是贾坛故居。

  贾坛故居,建于民国19年(1930年),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原来位于凉州区北大街中心巷34号,因城市建设需要,整体、原貌搬迁于武威六中西侧。

  该故居南北长约40米,东西宽约30米,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故居为土木结构,双套四合院。外院由街门、倒座和东西厢房组成。街门面阔一间,装板上有“望春长沙”字迹,由曾任凉州知府、甘凉兵备道的王步瀛于1919年题写。影壁上的壁画已经漫漶不清,两侧刻写有对联一副:传家德谊敦三物,华国文章本六经。影壁左边的前院门上有“诗书门第”匾额。里面有倒座和左右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前出廊。后院有垂花门,里面由东西厢房和堂屋组成,堂屋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前出廊,为两层楼阁式。院内砖雕、木雕非常精致,代表了当时的雕刻水平及艺术风格。

  在民国年间的武威城,能拥有这样一座精致的院落,其主人不是商贾大家,便是豪门权贵。那么,贾坛是何许人也?

  贾坛(1862-1941),字杏卿,武威县城关镇人。贾坛的父亲常年经商,家境富裕。贾坛兄弟三人,哥哥贾坤在光绪25年(1899年)中举。弟弟贾垣一生从商,民国初任武威县商会会长。相对而言,贾坛却是大器晚成,他在1902年才中了秀才,还被封了个文林郎的头衔,那时他已经41岁了。此后,由于贾坛在商业和社会民生方面的出色表现,民国初至民国20年,任武威县参议会参议员,同时接替弟弟贾垣担任武威县商会会长。

  贾坛出身于商贾之家,能书善画,酷爱金石文物。能让武威人民记住他的,并不是显赫的身份和富足的家产,而是他为武威地方事业作出的许多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振兴武威农林事业。民国初年,贾坛创办凉州实验农场一处,并担任农会会长,大力培育果木、花卉、麦种等,为武威农林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是赈灾济民。1928-1929年,武威大旱,庄稼颗粒无收,饥民成群结队。武威商会决定开展赈灾行动,贾坛协同地方人士,动员商号、大户募捐粮食,开办舍场,救济灾民。

  三是重视地方教育。面对武威部分学校办学经费不足的实际困难,贾坛作为商会会长,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他常常为教育事业带头集资,以解决办学经费。

  四是保护地方文物,这是贾坛一生最引以为豪、也是最值得让人们记住他的地方。

  1915年4月,武威南营青嘴喇嘛湾唐代弘化公主墓被当地群众掘开,墓志被人藏匿。弘化公主,也叫光化公主,武则天时,改封西平大长公主。弘化公主于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出生在唐王朝宗室家中。贞观十四年(640年),年仅18岁的她,远离长安,下嫁少数民族吐谷浑首领慕容诺曷钵。她是唐朝开国以后第一位下嫁周边少数民族的公主。墓志记载,弘化公主入吐谷浑58年,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贡献了力量,去世后葬于今武威南营青嘴湾。贾坛知道后,心急如焚,四处寻访,终于将墓志找回,保存在文庙文昌宫,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1927年武威发生大地震,文庙建筑大半震毁。贾坛多方筹资动工维修,身负主事之责。1931年,武威文庙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贾坛任委员,并被公推为维修文庙主事。现在的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贾坛与唐发科在永昌石碑沟村发现“元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残碑。碑刻立于元顺帝元统二年(1334年),是为了纪念元朝宰相、御史大夫帖睦儿不花祖先的功勋而立的,碑正面为汉文,背面为回鹘文,碑文由元代著名大文学家虞集撰文。此碑在清朝时埋没地中,后被当地群众挖出,上下两端凿为碾磨。1933年秋,仅有的中段又在当地出土。1934年,贾坛与唐发科几经周折,寻得半块石碑,将残碑用牛车移置文庙保存。那一年,正是“元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立碑600周年。

  梳理着贾坛的这些事迹,我们不由肃然起敬。可以说,贾坛为抢救、保护家乡文物,维修家乡历史古迹,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41年,贾坛去世,享年80岁。

  如今,站在贾坛故居面前,我们感慨万千。这座院落的主人,曾经用自己的一生无私的爱心,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保护过无数武威文物。

  贾坛早已远去,但故居还在,精神家园还在。

  作者:李元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想尽办法让村民过
2   灵台:“电力速度”为中小微企业复工“
3   产业扶贫的春天
4   平凉市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支持
5   张世珍在庄浪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 统
6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
7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8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9   三国街亭之战发生在庄浪
10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
11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12   春天的太阳,是人体的万能补药!
13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
14   平凉市新增四千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15   承载历史 唤起乡愁——安国油坊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