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回首静心之旅 来辽宁本溪温泉寺禅意寻雪

20-03-24 16:37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点睛】这里的雪,不同于城市的雪。因为温泉寺的存在,还因为这寺庙周围的大美山河,令人感到这雪是带有禅意和灵性的。

  春日渐暖,但回望上一次冬季,却始终忘不了前往本溪温泉寺的“寻雪之旅”。

  作为久居城市樊笼的都市青年,每逢冬天,总会想象与皑皑温柔的白雪来一次不期而遇。印象里,雪与城市的关系,就像过客和驿站,总是来去匆匆,城市之外的世界则不同——比如天著国际度假胜地里背靠山河大境的本溪温泉寺,就是能与雪相映成趣的地方。

  “雪世界”入口古枫禅意火车站

  那个时候,为了让自己与雪的相遇更具有仪式感,我特意选择坐上绿皮小火车,打卡辽宁最美的溪田铁路,前往天著国际度假胜地所在地的温泉寺火车站。

  途径森林、田野……直到白雪渐渐映入眼帘,脑中浮现川端康成《雪国》的句子,“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

  火车进入山城本溪境内后,接连穿越好几个山洞,沿途偶尔有农户的房子,可看见村庄的轮廓,据说这条线路和即将要去的温泉寺火车站已有80年通车史。建设时考虑方便运输,经常在农户家门口设站,下车后跨过铁轨就能回家,这种铁路线在国内很是罕见,人间烟火气十足。

  到达目的地温泉寺火车站时,看到日式风格的室外候车室,令人有一种来到北海道看雪的美妙错觉。缓缓走出车站,雪花在眼前飘落,我可以确定,自己已来到了“雪世界”的入口。

  赏温泉寺之雪 感受灵性之美

  本溪温泉寺区域,因拥有本溪地区最古老的寺院,是本溪史上最大的佛教文化中心而定名。眼前这座背靠群山,雪景中的宁静寺庙,正是此番行程的目的地。

  听说这座寺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门前的石狮子十分庄严,传递着佛门圣地的意境。脚踩在雪地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进入了庙内,就能看见白雪覆盖的木质小桥;还有庙宇内回廊上精致的镂空钩花和印着“温泉寺”字样的灯笼。

  行程至此,本已足矣,没想到恰巧遇上寺庙的“禅修文化空间”禅文化活动。两位衣着素雅清新之人,一位煮茶,一位抚琴。雪花缓缓落下,茶水汩汩从壶入杯,琴声悠扬婉转,可谓赏心悦目。

  寺庙高处,古榕旁、雪地上,还有另一位古风装束之人在弹奏古筝,声意萧瑟。伴随空灵的山河意境,飘至远方。冬季最美的画面,也不过如此。

  这里的雪,不同于城市的雪。因为温泉寺的存在,还因为这寺庙周围的大美山河,令人感到这雪是带有禅意和灵性的。顺着绵延的群山望去,我第一次感到整个身心融进了自然。

  回味无尽 御用温泉成度假胜地

  温泉寺,顾名思义,先有温泉后有寺。所以这里的温泉也是自古以来就天下闻名,追溯到最初,清太祖努尔哈赤就曾为这湾温泉钦点赐名,是为御用汤泉。在这里,既可以听寺庙梵音,养心安神,也可以赏雪泡汤,享受温暖,实乃一个度假的好去处。

  经由温泉寺禅师介绍,这里自明末以来,就是著名的度假胜地。而今天著携手8大世界品牌联袂,规划山、河、泉、寺等资源,正在建设8000亩全体验度假区。从温泉,四季山地运动公园,到辽宁标杆性的国际滑雪场,甚至还有希尔顿度假酒店,可谓一应俱全。未来,我一定会再赴此地!

  一天的行程结束,寺门立雪,梵音诵佛,恬淡闲适的氛围令人回味。回程路上,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念念不舍地在心里细数这次寻雪之旅的种种惊喜,一张张翻看拍摄的雪景照片,真是满载而归。

  大美山河间,本溪温泉寺与漫天飞雪融洽地汇成了一副美妙的淡雅画卷,在这里真正的探寻到了雪之踪迹。寻雪,成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张
2   境外入甘人员防疫闭环管理"一图清"
3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4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
5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6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局2020年薄弱环节
7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秦州区贫
8   景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泰县城区绿景
9   景泰县融媒体中心办公用房修缮项目公开
10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应急广播
11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桌面云”系统公开招
12   惠民出行!兰州至中川机场线4趟列车票
13   兰州市发布通告进一步加强境外来兰返兰
14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
15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