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20-01-1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羊肉垫卷子

  天水酒碟

  陇南碗碗菜中的红烧肉

  兰州臊子面

  陇东土暖锅

  陇西腊肉

  人在旅途,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陇原大地以令人震撼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以及花样繁多的美食,让游客不仅能大饱眼福,还能大快朵颐。

  美景养了你的眼,美食满足你的胃,融进了厚重的传统文化气息,也糅合了浓浓的乡情乡韵。

  转眼就到春节了,这些地域色彩鲜明的小吃,也是各地年夜饭的必备菜品,兰州晨报旅游周刊《任我行》记者向大家推荐六道经典美食,河西的豪爽、陇东的质朴、天水的婉约、陇南的丰腴、陇中的别致、兰州的兼容并蓄,你品尝过吗?

  天水 / 酒碟

  在天水,一场酒局或许都起源于一盘叫“酒碟”的凉菜,酒桌上其它菜可以没有,却唯独不能缺少酒碟。

  ● 做法:以地产蔬菜胡萝卜、菠菜和绿豆芽,搭配耳丝、口条、肝片而成,色泽明快、微酸适口:胡萝卜丝用少许盐腌至脆柔、绿豆芽焯水保持白嫩、绿菠菜焯过捏去水分切成寸段,这三样食材搭配营养成分暂且不说,单就红、白、绿三色,就足够醒目了。正宗的天水酒碟还要配以卤猪耳、猪肝和煮熟的拆骨肉,最后点缀以绿绿的香草。

  轻嗅,一股蹿升的鲜香,是由葱白丝、鲜姜末,用熟好的胡麻油炝出来的。这样绝味的凉拌菜不只深受本地人的喜爱,但凡品尝过天水酒碟的外地游客,也赞不绝口。

  陇西·腊肉

  定西传统宴席以陇中风味为主,年夜饭没有经典的腊味,味蕾就会恹恹欲睡。陇西腊肉在一些当地人心中,是属于东方培根的定位,在年夜菜中也必不可少。

  ● 做法:腌制工序大体分为选肉、搓糖、抹盐、压桶、晾晒、收藏六道工序。

  陇西腊肉和陇南的腊肉不同,需要用一种特殊的锅——带锅蒸熟,之后用刀旋片,每一片看起来都透明诱人。它虽然出自陇中贫瘠的乡土,却有着腊味的最美品相——瘦肉艳若红霞,瘦而不柴;肥肉晶莹如玉,肥而不腻!平素陇西腊肉最惯常的吃法就是夹饼,过年时,腊肉炒韭菜、炒蒜薹、炒青椒,都是绝佳搭配!

  河西 / 羊肉垫卷子

  这种盛行于河西的特色小吃,发源于祁连山、焉支山一带。除了金昌,在张掖市的山丹、民乐等县,都把羊肉垫卷子作为独特美食向游客推荐。

  ● 做法:先将羊羔肉剁成碎块,用清油爆炒,加上葱段、蒜片、干椒,佐以姜粉、花椒粉、盐等调味品,加水焖至八成熟。然后将和好的面擀成薄饼抹上清油,卷成筒形,切成寸段,放在肉上,焖炖到面熟肉烂。

  整道菜品既有草原羊肉的鲜美,更有河西优质面粉的地道嚼劲,堪称绝妙组合了。

  陇东 / 土暖锅

  在陇东,不管是平凉人,还是庆阳人,他们的肠胃,早被一个暖锅搞掂了。

  陇东的暖锅主要有“麻、辣、暖、香”等四大特色。

  ● 做法:味美醇香的暖锅制作并不复杂,食材却无比丰富,主要以白萝卜片为主,配以豆芽、粉条、豆腐、红萝卜等,暖锅最上面一层,是过了油的五花肉,再讲究一点,还要铺上夹沙和丸子,一般鸡汤为最,猪肉汤也行,放足调料,中心加足炭火炖熬。

  它和火锅一样丰盛,却比火锅温和,胃在暖锅的“滋润”下,简直是做了舒缓的保健操。

  过年了人闲了,亲戚朋友上门了,此时不吃暖锅更待何时?门外的北风呼呼地吹,此时如果再碰上雪花簌簌地落,而屋内的暖锅“滋滋”地冒着热气,我的天,这样的情调,你还要奢求什么?

  陇南·碗碗菜

  正月的陇南城乡上空,大碗菜的香味经久不散,如礼县八大碗,文县十大碗,成县、徽县九碗三行子,一碗碗美味佳肴中,碰撞着味蕾的浓情蜜意,更燃烧着对家乡美食文化的炽热情怀。在陇南的每个村落,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大厨,擅长制作碗碗菜,他们都是祖上的手艺,有几辈人的口碑。去做碗碗席,除了碗、碟、勺,最抢眼的就是那一个个叠起来的蒸笼,蒸笼的数量取决于酒席的桌数。

  ● 做法:多以当地的土猪肉为主要食材,夹沙肉、东坡肉、片子肉、排骨、小酥肉、丸子,各尽其妙。其中陇南的东坡肉更是口味叫绝,黑猪肉特有的香味在口齿间萦绕不绝,肉质软糯,入口即化,那种快感让味蕾瞬间绽放。

  兰州·臊子面

  凉菜起了,热菜摆满了,酒喝满福了,总觉得腹中还略微欠点什么,是啥呢?这对于老兰州来讲,年夜时,以一人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面收尾,才是正道。臊子面,是牛肉面之外,老兰州人最放不下的美食。牛肉面主外,看到也能吃得到,因为牛肉面馆大街小巷皆是,臊子面主内,想得到也不一定能吃得到,厨艺只在那些家庭主妇的手下流传。

  ● 做法:先用猪肉、黄花、木耳、鸡蛋、豆腐、蒜苗及各种调料做成臊子,再用碱水和面,反复揉搓,然后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菜刀切细,在锅内煮熟。食用时,先捞面条,再舀臊子,汤多面少,则臊子鲜香,汤味酸辣,面条细长,筋韧爽口。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