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大象》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4-04-12 16:38 来源:新华社

  座谈会现场

  4月9日,由云南出版集团主办,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和云南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大象》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办。作者杨志军分享创作体会,与会嘉宾对《大象》的创作出版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主持。

  《大象》一书以2021年云南亚洲象群“北上南归”事件为依托,讲述因人为、自然的原因失散数十年的“缅桂花”家族几代大象,在来自大城市的青年学子、专业野象保护机构、各族干部群众等方面的帮助下,克服种种艰难重获团圆,北上又返回栖息地的经历。本书作者杨志军是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长篇小说《藏獒》《雪山大地》等,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茅盾文学奖”等。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杨志军的新作完成度很高,这部作品体现出很强烈的生态意识,写出了大象的灵性,写出了大象与人的互动,写出了人物化的动物,写出了人与动物的复杂关系,写出了动物和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互相保护、互相支持支撑,作品既像一部寓言,同时也映衬现实,二者融为一体,可读性非常高,值得深度分析。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于运全表示,《大象》聚焦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事件,通过作家用心用情地写作,把文化、动物、植物、民族等多种要素集成一体,把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云南故事、中国故事集成一体,抓住了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的共通点。中国外文局将利用自身国际传播优势,在国际书展和对外交流合作中重点推介这部作品,扩大图书的国内外影响。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表示,《大象》是一部意义重大的文学作品,也是一部用心抒写的文学精品,讲好这样的故事能够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宏伟愿景、不懈努力和璀璨成果,对于云南乃至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南出版集团总编辑田大余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他表示,《大象》的创作出版过程得到云南省委宣传部的重视,早先被列为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云南省重大主题出版扶持项目,后入选中宣部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大象》一书聚焦生态保护,作者杨志军的创作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打破了人与动物的界限,写出了大自然的灵性,写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写出了人类之大爱、生命之大爱。

  与会专家对《大象》的创作出版水准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作家用虚实相间、虚实相长的叙事策略,在小说的艺术空间里,把现实作为底子,融入奇幻的成分,以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笔触,把人和大象、和野生动植物形成“生命共同体”,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民族之间的和谐以及文化之间的和谐,是一部厚重、丰沛、独特且极具感染力的文本,在国际传播方面价值尤为突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柳建伟表示,《大象》是一部厚重的、丰沛的生态文学作品,是一部书写云南特别是雨林的的文学大书,是一部在结构、人物、情节、细节等方面,都经过精心构思、认真描画、细微刻画过的很完备、很成熟的长篇小说。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梁鸿鹰点评道:“《大象》是社会历史文化内容特别丰厚的一部作品,作品是以博物般的知识,将对人心道德敏锐的反思的体现,对社会矛盾和剧烈的冲突,对待大象和自然激烈的冲突揭示出来,充分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两者的结合,作品直指人心。”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则表示,《大象》作品里面有很多出彩的地方,反映的是作家最放松的写作状态。这部作品涉及的话题和领域能够引发的话题非常多,一句话很难概括这部作品的方方面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