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量子物理如何改变世界》:世界曾一度让人觉得很简单

2024-03-29 14:40 来源:新华网

  今天要和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是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的作品《量子物理如何改变世界》。作者卡洛·罗韦利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物理学界的文学巨星”,他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以通俗幽默、又带点浪漫的写作文笔,将量子力学的故事,简洁有力而又充满美感地徐徐铺陈出来。这本科学又有趣的量子物理简史,正是他送给这个世界的礼物。

  量子物理如何改变世界?咱们一会儿再说,咱们先来说说,猫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这只猫啊可不一般,叫“薛定谔的猫”。这个叫薛定谔的物理学家提出了一个思想实验,内容呢就是把一只小猫和一个会释放毒气的小球,一起放在一个盒子里,注意这个小球有一半儿的概率会释放毒气。整个实验很简单,但根据我们的传统观念来看,这只被关在盒子里的猫猫可能还活着,或者已经死了,但量子力学中的叠加态则表明有第三种情况,那就是这只猫猫在盒子被打开之前,不是活着或者死掉,而是非死非活,又死又活的叠加态。

  是不是听不太懂,听不懂就对了,因为这本书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世界曾一度让人觉得很简单。

  量子物理的出现,让人们知道,经典物理其实并不能解释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现象,比如说,当一个粒子的质量或者能量小到某种程度的时候,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公式就都算不出来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全新的规则,我们称之为“量子力学”,从此之后呢,物理学也被正式分为了宏观物理和微观物理。量子物理啊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世界曾一度让人觉得很简单。

  要说这量子物理中最难理解的,当属“量子纠缠”了,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试想一下,现在我们用一块“黑布”遮住一条鲨鱼的肚皮,假设你从来不知道鲨鱼长什么样子啊,你会觉得漏出来的头和尾有联系吗?同样,有没有一种可能,世界上两个看起来没有任何关联的东西,其实也存在着某种未知的联系,只是它们之间也有一块所谓的“黑布”,这就是大家经常听说的“量子纠缠”。

  回顾以往所有颠覆人类认识的观点,无论是哥白尼的日心说,还是牛顿的万有引力,他们都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绝不被以往的成规陈说所束缚,而是坚定地相信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勇敢地探索着这个世界的未知面。

  科学思想并非由既有的确定事实构成,而是在无限地推翻和重建中不断演进,它总是能质疑讨论所有事物,再重新出发,转而寻找新的秩序,最后再次质疑,再次推翻。我想也正是因为如此,科学思想才如此独具魅力。

  无论是踩到秋天落叶的脆响,还是冰岛上空的极光,只有我们鼓起勇气踏上了旅途的火车,一切周边的事物,才会成为风景。

  好了,再好的分享也比不过阅读原著,如果您对这本书感兴趣,欢迎品鉴阅读。

  《量子物理如何改变世界》/【意】卡洛·罗韦利 著 王子昂 译/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磨铁

  内容简介

  1925年夏天,在荒芜、偏僻、北风肆虐的黑尔戈兰岛上,23 岁的德国青年沃纳·海森堡在此构建了“量子论”,揭开了挡在我们与真相之间的那道帷幕。这一伟大的科学革命,拥有将广岛、长崎瞬间夷为平地的威力,也在人类的精神世界投下炸弹。当原本坚不可摧的事物受到质疑,就会打开新的道路,让我们能够看得更远。

  从量子纠缠到多重宇宙,经典物理世界崩塌后,以量子理论重新阐释我们如何存在于宇宙之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