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在夜归的路上看过星星 在拥挤的人潮守望麦田

2024-03-25 11:06 来源:新华网

  你在外面漂了多久了?大城市打拼是不是很辛苦呀?会觉得很想家吗?

  之前我读《乡土中国》的时候对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说“中国人对于故土,总是会有一种别样的情感。”那个时候还小,总是觉得那我的城市不够发达,我当然就想去更大的城市看一看。但是现在呢,在外面呆的时间久了,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就真的开始慢慢地去理解这句话了。

  最近呢我在读《燃烧的麦田》这本书,这是一部由作者的随笔所构成的一个散文集,主要的内容就是分为上下两辑,两个部分。

  上辑的名字叫“陌生之地”,主要就是讲了作者在都市生活的一些所思所感。在读的时候呢,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点在于,你觉得他好像在写你的生活。我想,或许我们每一个在都市里生活的人应该都会对他的文字有一些共鸣。比如说他描述自己在春夏季节去上海呆了三个月,他写到:“下班出电梯互相道别转弯走入街道后,我像一滴水被扔进了大海——一滴淡水被扔进了满是咸味的海水里。”是不是特别地生动特别形象。那作者在书里其实也有很多对都市生活的吐槽,就让你在读的时候感觉好像有一个人再跟你唠嗑一样,非常有意思。那作者他在大城市打拼,赚了钱,也会去到很多地方旅游。但是无论他见到多么美的风景,在他的心里好像永远都有一片最美的麦田。我也见过麦田,无论是冬天它还是绿油油的样子,还是说到了夏天,在整个中原地区,全是那种金黄的麦穗。风吹起麦浪,一层一层的,真的此起彼伏的非常好看。那我想每一个童年在乡村生活过,或者是见过田野的人,应该都会很难忘记那种一望无际的乡村画卷。并且我觉得,这是停留在我心里最干净的一块地方。

  所以说当故事到了下辑,当他收到家里人的一通电话,告诉他说,家里的麦田烧了。他赶紧回到家乡,回到那个他日思夜想的故乡的时候,好像一切又不像他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了。那个原本在他心里满是诗意和向往的麦田,好像也被一把火烧成了黑色的灰烬。那在下辑“带你回故乡”中他又会经历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琐碎呢?您可以自己去阅读一下,从书里找到答案。

  在这本书的书封上写着一句话,我非常喜欢。说:“在夜归的路上看过星星,在拥挤的人潮守望麦田。”我想,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或许都是这样,我们既不断地朝前走,想要达到梦想的彼方。同时又忍不住想要回头看一看家所在的地方。或许这个世界上都有两个我们,一个想要回家,另一个想要远航。

  所以也希望你在前行的路上能够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此同时呢,也可以在心里始终保留一片最宁静、最柔软的麦田。

  如果您对这本书感兴趣,欢迎品鉴阅读。

  《燃烧的麦田》/韩浩月 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

  全书以非虚构的口吻,记述了作者在他乡与故乡两地生活的感受。记忆与想象是本书最基本的格调,有关地址与时间的描写充盈其中。文字既有中年人对生活与社会的体会与思辨,也有属于年轻人永恒不变的理想主义情怀,对清醒与迷茫,永恒与瞬间,残酷与诗意等矛盾状态,有着精准的描摹与刻画。全书共分上下两辑,上辑主要内容为一线城市背景下,一名写作者通过对个体生活的呈现,来表达一个群体与城市之间或紧张或疏离的关系;下辑主要内容为县城生活背景下,一名返乡者时刻处于变化中的心态剖析,以立体、流动、感性的笔触,忠实记录一代人永远的“漂泊者”姿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