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用切身体验讲述工厂故事

2024-01-29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丁燕用微观视角、真实细节、切身体验、行业性知识等构成的小叙事来讲述大历史,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东莞这片土地上有血有肉的劳动者形象。”近日,在“东莞制造的东莞记忆——丁燕作品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震如是说。

  70后作家丁燕深耕工业题材创作,在2023年推出“工厂三部曲”——《工厂女孩》《工厂男孩》《工厂爱情》,引发关注。《工厂女孩》是一部非虚构作品,记录一个个工厂女孩真实鲜活的打工故事,描绘了工厂女孩的青春、爱情与梦想;《工厂男孩》是作家住进工厂宿舍后采访与观察的结晶,呈现出工厂男孩真实的生活状态与心理波动,从中可以窥见现代工业洪流中普通个体的命运;长篇小说新作《工厂爱情》讲述90后男工向南方打工经历中与叶丹凤、吴香瑞、苏小苏等工厂女孩的情感纠葛,描写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心路历程。

  在丁燕看来,虽然《工厂女孩》和《工厂男孩》是非虚构作品,而《工厂爱情》是一部虚构的长篇小说,但她依然愿意将它们合称为“工厂三部曲”。因为这个系列作品内部存在着一种血肉相连的隐秘关系,都涉及共同的主题:一个人如何与他所处的时代产生混响。“三部曲”中,作家不仅想表现工厂世界的律动和节拍,更想表现生活在此间的人们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感受、剖析和反省,她试图对一个个复杂的灵魂进行解码。

  “工厂是一个巨大的写作宝库,任何有心人如果深耕细植,都能有所收获。”丁燕说。2011年—2012年,她在东莞樟木头镇的3家工厂工作了200多天。“这段看起来不计成本、自找麻烦的打工生活,源自那个一闪而过的想法:与其采访别人,不如我自己去干。”丁燕说。她坚信,如果作家想让自己的作品有价值、有分量,必须拒绝平庸化、干瘪化、自恋化的写作,挑战有难度的写作。这段生活经历最终孕育出《工厂女孩》。2013年该书出版后获得好评,让丁燕有了继续这一题材的信心。2014年初至2015年末,丁燕利用节假日在电子厂采访男工,写出《工厂男孩》于2016年出版。从2017年开始,丁燕定点追踪一位男工的生活经历,以他为原型完成了27万字的长篇小说《工厂爱情》。

  2023年4月,为完善系列作品,丁燕重返东莞工厂采访。她发现,现在的工厂已和10年前大不一样。工人的工作环境发生了改变,工资待遇和地位也有了提高。“一切都变得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同时,现在的工人情感诉求也比他们的前辈更强烈,和薪水相比,他们更看重尊严和自由。”丁燕说。采访后,她对《工厂女孩》和《工厂男孩》进行修订,分别新增数万字对工厂工人现状的描写,与《工厂爱情》一起重新推出。

  “丁燕和大多数作家体验生活的方式不同——她曾到流水线上当普通工人,每天干11个小时的活儿。与作为观察者或旁观者去体验生活的作家不同,丁燕是参与者。”李震说。这赋予“工厂三部曲”扑面而来的真实感和震撼人心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