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走进女作家的心灵世界

2024-01-26 16: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起舒晋瑜,许多作家都非常熟悉。作为《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她关注中国文学现场20余年,与老中青各年龄段的作家有着深入交往,出版《深度对话鲁奖作家》《风骨:当代学人的追忆与思索》《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等多部文学访谈录。近日,她的新书《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与宗璞、铁凝、迟子建、王安忆、徐坤、林白、残雪等30位作家的访谈,横跨20后到70后六代女作家,其中既有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性文学大奖得主,也有不少人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评价说:女作家的创作如丝线般编织出共和国文学版图中绚丽的经纬,此书收录的诸篇访谈犹如散落其间的絮语和印痕,在睿智与狡黠、率直与自辩、袒露与追问之间,我们得以与这些女作家相遇、相知。

    舒晋瑜善于把握不同女作家的特点,书中每一篇的标题都匠心独运。比如宗璞篇的标题是“我想表达我这个时代”,她的确也做到了,从《红豆》到《野葫芦引》,贯穿了作家几十年来所历经的风风雨雨。而到了霍达则是“从来没有奢望过经典”,表达出作家对名利的淡漠。这些题目中,有作家对文学的理解,也有她们对人生的看法,比如林白“希望《北流》装得下自己的全部感受”,陈染则认为“穿越表层生活的维度才是我创作的源泉”。舒晋瑜对访谈对象的熟稔使她能够知人论世,用女记者的细腻感知受访者的冷暖,但她又极力避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而是从个体思考的立场,提出独具个性甚至尖锐的问题。这也构成了《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的另一个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表示,《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是她阅读视野里采访中国当代女作家数量最多且深具文学品质的访谈录。“此书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当代女性文学史。但又和文学史不同,每位作家都是鲜活的,她们在访谈录里诚挚表达着对当代文学生活的理解,对艺术创作美学的理解。30个访谈如30幅画卷,徐徐展开,从中可以看到每个女作家的气质、追求和独特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