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高质量经营》:挖掘企业持续增长的秘密

23-03-30 08: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余守萱

  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需要降本增效、开源节流,更重要的是增强自身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杨东文的新著《高质量经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3月出版,该书凝结了作者在近30年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实战经验与智慧。作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朴素的语言回答了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经营》从企业行为视角,重新梳理了经营和管理的定义,深入阐述了高质量经营的前提、逻辑和组织,提出了高质量经营的三大维度——产品经营、资产经营和产业经营,将经营视角从企业单一主体延伸到产业共生体。

  作者提出,在盈利的基础上,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制定一套优质的战略,抓住机会、享受红利并坚定地执行下去,促进企业活力提升。战略的制定与执行具体分为以下三步:

  首先,经营管理者需要“看趋势”,理解国家政策、市场规律以及技术变化,主动寻求改变而非被动接受。把握不同时间段的国家政策、产业政策,借助政策的东风实现持续发展;学会通过研究市场,分析、判断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和规律,去制定企业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判断未来会不会出现革命性的替代技术,并根据未来的技术方向提前布局,以占据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其次,经营管理者需要“想清楚”,即在“看趋势”的大方向上做好具体规划。在企业战略规划中,要对目标、路径、组织形式、资源保障、能力建设、管理工具、激励机制等进行清晰明了的认定。做好三年战略规划,制定战略目标,确定目标实现的路径和方法,落实实现目标的组织和资源配置。

  最后,经营管理者需要“坚持干”。在战略执行的过程中,市场、产品潮流的更替和热点的变化,不可能始终和战略规划的一模一样,即使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企业也必须坚持原来的战略定位。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规划才能得以执行。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魏炜这样评价此书:这应该是企业一把手必备的一本经营手册。作者用他二十几年的企业人生和真诚、有力的笔触,践行了知行合一的企业经营价值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