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彭东明长篇小说《坪上村传》:徐展乡村动人图画

23-01-30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彭东明长篇小说《坪上村传》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高凯)作家彭东明长篇小说《坪上村传》日前推出,被认为是一部具有经典性和人文性的乡土小说,也是一部厚重的富有思辨精神的村庄家谱,日前,《坪上村传》作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当日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坪上村传》是一部新农村题材长篇小说,首发于《十月》杂志2018年第6期,作家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坪上村是作者的老家,作者十六岁离开这片村庄,村庄成了他整个人生的背景。在外漂泊三十八年后,他又回来修缮老屋。作者从尝试重建村庄一砖一瓦一泥开始,虚实相生,以书写与重建打造了一个独特的乡村文化地标。小说以传记的方式书写一个村庄的人与事,讲述一个村庄的过去和现在,生动描写了坪上村近百年的变迁和发展历史,作为一扇窗口,折射出中国乡村社会近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进步。

    李敬泽指出,《坪上村传》书写的是一个村庄几十年的记忆和历程,但不仅仅是放在传统的农耕文明与现代性这种通常熟知的架构中,更重要的是放在了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巨大变革的背景下。

    他认为,《坪上村传》为一个村庄立传,写法上是有特殊性的,作为一部小说整体上具有虚构品格,但是同时也有非虚构的品格。它是一部面向过去,也面向现在和面向未来的作品。

    “在乡村振兴、向着未来的大背景下写作,《坪上村传》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要在历史与现实变化的动态过程中去掌握乡村,认识乡村,同时也通过我们的书写在传统与现实之间,在已经逝去的东西中,与我们活生生的正在展开的东西建立起深刻的情感、伦理的关系。”李敬泽说。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十月》杂志社执行主编季亚娅出席研讨会并讲话。胡革平认为,《坪上村传》这部作品凝聚新农村新气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作品深情讴歌了人民的伟大创造,展示了乡村的伟大变迁,讲述了动人的乡村故事,塑造了新时代乡村典型人物,展现了新时代乡村风土风情,描绘了新时代乡村精神图景。

    张亚丽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具有经典性和人文性的乡土小说,也是一部厚重的富有思辨精神的村庄家谱。季亚娅认为,这部书写乡村振兴题材的长篇小说,和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计划是一致的,它是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一个小小影子。

    《坪上村传》作者彭东明是湖南平江人,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当日表示,自己在平江挂职四年,然后又用了五年时间,回老家去将一栋两百多年的老屋修缮成一座书院,几乎天天和乡亲们同吃同住,最后花了三年时间写成了《坪上村传》。彭东明感慨称,是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文化,给了他力量,自己的小说中的每一句话都只有在这片灵动的土地上才能生长出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