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2022年度东方出版社十大人文社科好书”结果揭晓

23-01-19 10: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为鼓励更多的人文社科类精品图书的策划出版,东方出版社秉持“不唯量,只唯质”的原则,对一年的出版成果进行梳理,经由专家评委集中评议,“2022年度东方出版社十大人文社科好书”出炉。《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中国画在西方:66幅海外馆藏珍品》《世界的四个部分:一部全球化历史》《消失的宫殿》《失败的融合:狄德罗、叶卡捷琳娜与启蒙的命运》《乡建手记:一个乡建工作者的实践与思考》《百年“三农”: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思维和实现》《走出抑郁症:徒步环游3000英里的治愈之旅》《贝叶挂毯里的诺曼征服》《乾隆时期宫廷唐卡装裱镶做研究》榜上有名。

  《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 柏杨 著

    此书是柏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被认为是当代适合阅读的白话版《资治通鉴》。新华网悦读频道雷曼誉表示:“读《柏杨版资治通鉴》像柏杨先生就在眼前,与你畅谈历史,但不见一丝说教。这部书是柏杨先生留给世人的智慧之书,他站在现代人的立场跟历史对话,把《资治通鉴》这部史书变成了一本与现实接轨的‘实操手册’,是人人都可读可有的枕边书。”独立书评人、绿茶书情创始人绿茶点评此书时说到:“希望这部作品可以让更多年轻读者爱上读史,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而《资治通鉴》这部通史对于我们有着极大价值,推荐给年轻的朋友们。”

  《中国画在西方:66幅海外馆藏珍品》 秦晓磊 著

    这本书择取美国5大博物馆(大都会、弗利尔、波士顿、纳尔逊-阿特金斯、克利夫兰)收藏的66幅中国画珍品,如《北齐校书图》《历代帝王图》《捣练图》《照夜白图》《明皇幸蜀图》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阅读中心负责人张中江表示,在最开始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很感兴趣,因为艺术史的很多书都是非常吸引人的,这本书的角度独特,更像是一个导展,让人觉得大开眼界。

  《世界的四个部分:一部全球化历史》 塞尔日·格鲁金斯基 著

    这是一部有分量的学术书,作者在本论著中阐述了16世纪末、17世纪初欧洲的殖民历史。深圳特区报《新阅读》周刊主编刘忆斯表示,本书有着宏大的主题,以及巧妙的结构与布局,作者将世界分为“四个部分”——即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在阅读完本书后,刘忆斯将感受总结为“四感”。作者的叙事风格有一种“文学感”;其次有一种“去学科感”,作者在勾勒世界时采用了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学科,叙述全球史也包括了经济史、文化史、各国史,而所有的学科在作者叙述中不着痕迹地融合为一体;本书写的是汇集时间的历史,但并没有让人有明显的时间距离,书中的历史似乎并没有逝去,而提及的人与事似乎也都与读者息息相关,这就让人产生了一种“融入感”;在阅读的过程,像跟着作者进行了一场走进历史的旅行,当看到作者对某段历史、某个人物进行简洁而犀利的点评,犹如在观看一部“历史大戏”时,忽地看到了几条绝妙的“弹幕”飘过,而这正产生了一种神奇的“即时感”。

  《消失的宫殿》 李凯 著

    此书获得了多位评委的认可,还原秦汉宫殿的真实面貌,以独特视角讲述其中发生过的历史大事。独立书评人、近代史学者解玺璋点评此书时说道:“作者善于借宫殿细说秦汉历史。这本书从秦早期历史西垂宫时期讲起,借助考古和上古文献,以及甲骨文和金文提供的信息,梳理了秦襄公之前数百年的历史,而一座座消失的宫殿,恰如坠在叙事链条中的一颗颗珍珠,读起来还是很有兴味的。本书既有口语的鲜活灵动,又有文字叙述的严谨扎实,而且有大量的插图、照片辅助叙事。”

  《失败的融合:狄德罗、叶卡捷琳娜与启蒙的命运》 [法]罗伯特•扎勒特斯基 著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点评此书时表示,本书围绕狄德罗前往圣彼得堡的前前后后,带出了18世界后半叶启蒙运动的历史。作者主要是沿着狄德罗从法国和圣彼得堡之间往返之旅展开思想景观和历史景观,在途中的某一处,作者会停下来“前后左右”“东南西北”地进行开掘。这某一处也可能是一本书、一个观念,作者会由此勾连出相关的人物谱系和观念图景。

  《乡建手记:一个乡建工作者的实践与思考》 邱建生 著

    刘忆斯认为:本书不但有中国乡村建设历史的整理、归纳,还有中外乡村建设成果的比较,更有价值的是作者多年来参加了众多乡村建设实践,如翟城村培训农民的试验,永春县、永泰县、大宁县等地新农村建设……将学术研究的中西比较和城乡互看相结合,饱含多年来乡建实际经验和深度思考。”

  《百年“三农”: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思维和实现》 郑有贵 著

  本书阐析百年“三农”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及其宝贵经验,中国编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表示:“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有三条,一是这个课题很有价值,‘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二是具有可贵的原创性;三是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政策研究参考价值,这本书视野开阔,能将整体史研究与鲜活的基层实践细节有机地呈现出来。”

  《走出抑郁症:徒步环游3000英里的治愈之旅》 [英]杰克·泰勒 著

  这本书讲述的是作者决心从抑郁症的魔掌中挣脱出来,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只带着跑步装备和背包,他走出了家,开始了一次3000英里的环游英国的徒步旅行。在旅程中,他一次次被大自然的壮丽景象所治愈,被陌生人的善良热情所打动。这既是杰克周游全英的故事,也是他得以更好地了解自己,最终在内心中找到平静和接纳的故事。有书品牌总监郭子敬认为人这一辈子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情绪困扰,它们随机出现,所以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有时候,把情绪当成是一个可以陪它玩耍的小孩,有些心结可能就打开了。

  《贝叶挂毯里的诺曼征服》 [英]大卫·穆斯格雷夫、迈克尔·刘易斯 著

  此书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讲述《贝叶挂毯》的创作始末、艺术特色、审美价值和保存过程等,另一部分则是以《贝叶挂毯》为线索,根据挂毯的制作顺序,依次讲述了整个战争发生的背景、过程、结果与意义。两个角度相互穿插,细节满满,尘封于一千年前的权谋与战争故事被娓娓道来。专栏作家黄集伟认为这本书很特别,宣传文案里将它比喻为“欧洲版《清明上河图》”,形象生动,简明扼要——这个比喻既是本书的重点,也是本书叙事的创意点:从长70米、宽半米、距今一千多年、总计刻画的六百多个人物的“那张”贝叶挂毯,作者带领读者重返历史,将画幅背后宏大繁复的史实剥丝抽茧,逐一呈现。

  《乾隆时期宫廷唐卡装裱镶做研究》 刘舜强 著

  乔还田认为这本书虽是一本小众读物,但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从文化视角看,本书通过对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相关内容的系统整理,结合故宫博物院现存珍贵唐卡文物,探讨了乾隆时期宫廷唐卡装裱镶做的选材、样式、工作周期、管理机构和参与人员等诸多重要问题。书中所附330余条《造办处活计档》,涉及唐卡装裱镶做的派工时间、负责机构、交办/传旨人、派工人、工作内容、工作量、完成时间等具体信息,是第一手材料,对进一步分析、研究清宫唐卡装裱镶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从学术价值看,本书从社会史和美术史的视角,通过文物与档案的互证,对清代宫廷唐卡制作活动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对清代唐卡制作流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还原了清宫装裱镶做唐卡的制作技术和艺术的全貌,代表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