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获奖书籍

长篇儿童小说《桦皮船》获奖

23-01-05 09:00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张兰琴

  

  《桦皮船》 薛涛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2年3月

    12月27日,记者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获悉,由其出版的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儿童小说《桦皮船》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本届获得该项殊荣的少儿类作品仅有三部,《桦皮船》是其中之一,也是安徽省入选的唯一图书类作品。

    《桦皮船》是儿童文学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薛涛历经五年打造、于2022年推出的新作。这是一部聚焦鄂伦春族人民生活变迁的长篇儿童小说,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桦皮船制作技艺为切入点,以一叶轻舟承载时代巨变,讲述一位老人、一个男孩携一条桦皮船,追寻精神故乡的心灵旅程。作品从多民族融合共生的中国文化与中华文明中汲取人类前进与发展的动力,借助“桦皮船”这一寓意独特、丰富、美好的文学意象,反映当今中国少年的精神气质,呈现国家、民族、个体共同奔赴美好未来的生活图景。作品将独特的民族风貌、当代少年的成长、文化的守正出新有机融合,评论家普遍认为其“言浅意深地探讨文学、教育学、生态学、人类学、哲学等诸多命题,兼具浪漫主义的色彩、现实主义的基础、童话语言的色调、小说语言的张力,展现出浓厚的地域特点、时代特征和文化特质,体现了长者与少年同行、传统与现代对接、传承与创新相通、寻根与寻梦共融、生活与生态和谐、新一代与新时代共进。”(记者 刘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