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肃作家

甘肃作家阎世德作品《大河谣》斩获第八届甘肃黄河文学奖

22-11-16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宋芳科

  3月2日,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文学专业奖项第八届甘肃黄河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甘肃作家阎世德创作,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报告文学《大河谣》荣列其中。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重点图书项目资助、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河谣》是阎世德历时4年,实地采访200多名建设者后倾力创作完成的一部4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真实的人、真实的故事,数十年的历史跨度,人物之多、内容之细腻,可谓匠心巨制。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后,引起业界的关注和好评,第一版出版之后,很快第二次出版并走进农家书屋。越来越多的读者,从中汲取了各自需要的养分和力量。

  对于作者阎世德来讲,这部书不亚于又一个“电力提灌工程”:他能够历时4年,实地采访200多位知情人士,不顾身体的病痛,一气呵成此长篇巨制,他是想以一个几乎伴随着他整个成长过程的个体经历,通过一个工程受益者的独特角度来对这段历史做一次恭敬的梳理。    

  《大河谣》出版之前,阎世德的创作已经引人注目。《沙尘暴,千里河西的梦魇》入选中学语文自读课本,中篇小说《危险邻居》获得第五届黄河文学奖,中篇小说《地毛》获鲁迅文学奖提名。常年笔耕不辍的阎世德更是在2021年又完成了2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八步沙》,2022年完成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石羊河的新生》也正在编辑出版中,他用50多万字的文学架构向世人展现了石羊河2000多年的历史。

  作者简介

  阎世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作中篇小说《三年一瞬间》《等你当兵退了伍》《黄毛柴籽》《生命谷》《地毛》《危险邻居》《麦草的香味》等,短篇小说《没有结果的黄豆秧》《枣树·人……》《女儿歌》以及散文诗歌作品。

  中篇小说《三年一瞬间》曾获中国西部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奖,中篇小说《危险邻居》获得黄河文学奖,报告文学《5·12大地震在陇南》获敦煌文艺奖。中篇小说《地毛》获鲁迅文学奖提名。中篇小说《黄毛柴籽》获飞天十年文学奖。新闻作品《沙尘暴,千里河西的梦魇》入选中学语文自读课本。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崛起太空》《大河谣》《八步沙》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