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肃作家

甘肃省作家牛旭斌散文集《山河素履》正式出版

22-11-16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8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近日,我省作家牛旭斌的散文集《山河素履》由敦煌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故乡无愁”“此心未歇”“逝水流长”“梁山点灯”四个小辑49篇散文组成,得到作家刘亮程、徐兆寿、宁肯、史小溪、杨永康、李城、王选等作家联袂推荐,作家张琳作序。

  作品植根西秦岭的徽成盆地,躬身乡土进行文学实验,从城乡嬗变的矛盾里,揭秘代表中国西部的一片土地上正在发生的变迁,探寻村落兴衰与乡村烟火的哲学,重建乡村之基,叙写人间万象,通过打开不同人的离乡史,分享世情的艰难与清苦,追忆过往的良知与美好。作品满怀坦诚,情意深重,写出了从山村撤离的人,生活的无奈与悲欢,陈述众生与游子的还乡渴望,把一个山村小镇上的新生与百态刻画出来,给行于路上回不去的人以宽慰和祝福。其思维与风格的独特辨识,尽管小众,却因独特的风土人情而让人迷恋与共鸣,他不求所有人的理解,但引导那些为了生存、生计四海为家的灵魂,明辨漂来漂去的方向,回答何去何从的拷问。这些记录和反思,推倒和重建,有甘有苦,守善守真,既是自然无上的乡情挽歌,又有泉溪从流的欢声笑语,让人从中溯源,失而复得,从中突围,不迷于途。

  记者了解到,该书作者牛旭斌笔耕不辍,著有《在离乡》《风起离乡》《成县山河记》等多部散文作品。该书收录了近五年作家在《人民日报》《延安文学》《雪莲》《文学报》《岁月》《牡丹》《甘肃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的散文作品。其中,《远航的诗》《山路盘盘》《樱桃甜美》《满目青山有新姿》等作品书写新时代乡村巨变,在浓浓乡情中表达人民与土地的情义,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追梦故事,分别被收入人民日报社文艺部选编的《遇见一棵树》、漓江版《2019中国年度精短散文选》等文学选本,入选多地省市中学语文模拟试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