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梅骨莲心

22-05-24 09:19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兰琴

  梅骨莲心

  芍药 邹一桂 [清]

  络因 供图

  尽管只见过申瑞瑾一两回,但读她的散文集《花事如人渐有涯》(中国经济出版社),总感觉她的文字有一副隐约浮动的梅骨莲心。

  看荷是她夏日里必有的一场盛筵:“红的、粉的、白的荷,全像天鹅般地伸着颈……袅娜着,纤弱着,盼望着,出尘不染着”。在深深浅浅、热热闹闹的荷田里,她恍惚自己就是其中一朵。她对荷莲的爱近乎痴迷,在太原的晋祠,人们在看历史,品文物,她却流连在有睡莲的池边,看“缱绻在池塘的光影,轻拂过水面的数朵睡莲。莲叶舒展着圆润的肥臀,露出楚楚可人的姿态。锦鲤在水下穿梭,古树和夕阳的倒影一股脑地倒在池塘里,与睡莲争着水的宠,重叠着不可言喻的美感。”喜欢荷莲,其实就是喜欢自然,喜欢自然生命中“刹那间的芳华”。

  贺兰山、额尔古纳河、洱海……从北到南,从西到东,她到过,也写过不少散文。“傍晚的时光和河水一样,无声无息。晚霞在不知不觉中染红了河水。恍惚间,我竟不知他们在垂钓晚霞还是钓鱼……”(《界河边的桦林与村庄》),“峡谷里的流水声与虫鸣此起彼伏,偶有蝴蝶在花草尖上稍作休息,又翩然掠过水面,飞至另一枝头。”(《福州“福果”天门山》),她自信生长在以山水著称的怀化,跑过一些山水,看山观水自有一副挑剔的眼光。在《河与瀑》里,她说观诺日朗瀑布得站得远一点,这样才会将宽阔的瀑布尽收眼底;在赤水大瀑布却要感受全身被水雾笼罩,被水珠溅湿的味道;而看黄果树大瀑布,必须动静相宜,这样才会有一种“如花美眷”的幻觉。

  在她写的自然山水中,能体会到她对生命有一种“恐惧”。一位她少时的同学因读到她写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奔赴到那里,结果却因心梗而骤然离世。闻讯后她自责不已,“心如乱麻,夜不能寐”。后来她在《呼伦贝尔的长调与悲歌》等两篇散文里都写到了此事。她深感忏悔的,还有她急着送孩子上学的一个早上,对唠叨的祖母嘟囔了句:“不要你管!”高龄的祖母偏偏突然在那天过世,连一个道歉的机会也没留给她。有时,她就这样直面人的死亡。

  然而,她又是容易“迷离”的。比如在周庄,有那么一刻,她觉得自己就是那里的主人,吃着粗茶淡饭,坐在向阳的木格子窗前,泡着上好的杭州胎菊。还有一双聪明伶俐的儿女,儿女放学归家时会喊一声:“娘,今晚有什么好吃的?”(《柔软的周庄》)。在湖南新化的紫鹊界,她又感觉自己便是那某户人家初长成的女孩,与姐妹们围着母亲学做女红,调皮的她总是绣不好一只鸟一朵花……(《九月的紫鹊界》),而在《带泪的溪砚》里,她干脆就认为是砚老板家的四小姐了。年轻砚工就是她“暗暗喜欢的人”。然而在绣楼上,她却接住了一个面白身长的书生笑容……出嫁时,父亲为她陪嫁了砚台,刻了一株带露珠荷的砚台。在那荷上,她看到了砚工眼角的一滴清泪……看山观水,不知不觉她就把自己嵌了进去,仿若她在寻觅自己的灵魂,又在灵魂中观照人生……有些迷离、浪漫,似又古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