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活动

华亭:农家书屋变成“黄金屋”

22-04-15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农家屋里品书香,文化惠民“阅”小康。近年来,华亭市将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持续深化农家书屋建设,让图书“动”起来,农家书屋“活”起来,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李大爷,这次想要看啥书?”上关镇陈家河村农家书屋里,管理员张耀续热情招呼。

  “家里的牛这几天不好好吃草,我记得咱们书屋里有养牛技术方面的书,我想看看是咋说的。”李大爷一边翻书一边说。 

  一间小小书屋传播着知识与希望,成为上关镇男女老少的文化家园。除了学习惠农政策、农业技术,上关镇各村还依托农家书屋积极开展下棋、绘画、书法、亲子阅读多样活动以及防溺水、防诈骗、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让更多群众在书屋里通过学习储藏充足的“精神食粮”。

  “叔叔,上次我们借的书看完了,想换几本回去看。”近日,一群小朋友利用课外时间来到砚峡乡砚峡社区农家书屋借阅书籍。该社区负责村干部介绍,他们都是该社区的孩子,也是书屋的常客。社区农家书屋藏书2000余册,种类涉及农业、少儿、经济、历史、地理、生活等各个领域,不仅可以让百姓现场阅览,也可以按照规定办理借阅,很受群众欢迎。

  砚峡乡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强大作用,以农家书屋阵地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图书配置,规范书屋管理,在全乡各村(社区)都建立起了农家书屋,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社由于地势偏远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

  近年来,华亭市将农家书屋作为惠民工程的“最后一公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结合,在全市建设农家书屋117所,利用“农家书屋+”模式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等活动160场(次),组织农村中小学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绘画、征文比赛活动100余场(次),农家书屋借阅量超过2万人次,充分满足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小书屋”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通讯员 朱玲 龚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