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小学生爱读

《中国节:我们的传统节日故事》:读“中国节”,过中国年

22-03-21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中国节:我们的传统节日故事》:读“中国节”,过中国年

  “文化自信和文化寻根,都离不开好的传统节日故事——那里面往往隐藏着与当代儿童心理共振的密码。”“中国传统节日系列”是为3到8岁儿童创作的中国传统节日图画书,系列包括小年、除夕、元宵节、中秋节等16个传统节日,共16册,由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师生共同创作完成,通过对传统节日的重新梳理,力求还原传统节日故事的本来面貌。在画风上,有颜色和线条较为粗犷的版画风格,如除夕;有典雅水墨风格,如元宵节、重阳节;有雕刻线条的风格,如端午节;有浮世绘风格,如七夕节;有水粉印象风格,如中秋节;有萌趣漫画风格,如腊八节;也有融合民间剪纸和民俗画的风格,如小年;有线条细腻、色泽明丽的年画风格,如二月二龙抬头节;有憨萌可爱的风格,如三月三、老人节、达努节;有清新的民族风格,如泼水节、火把节;有唯美风格,如中元节等。

  逢年过节一向是中国人最看重的大事。老人们盼望过节,因为一家人终于可以团团圆圆,其乐融融地享受天伦之乐;孩子们盼望过节,因为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简直眼花缭乱,数不胜数;亲戚邻里也都喜欢过节,在节日中,大家都乐呵呵的,就算有天大的事,也得等过了节再说。

  虽然日子总是往前走,节日很快就过完了,生活又回到日常,但是,我们内心对节日的记忆、对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气氛、对家的温暖……这些感受不知不觉内化在我们的精神和文化,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节日之所以特别,大概就在于此。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了解过去,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看待他人、理解现在;对于孩子来说,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丰沛的精神滋养,建立更踏实的内在根基,在成长中更有力量。而传统节日里蕴含着古往今来无数古人的丰富情感和智慧,通过传统节日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是非常适合孩子的一种方式。关于如何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先生这样说:“(孩子们如何建立)文化自信和文化寻根,都离不开好的传统节日故事——那里面往往隐藏着与当代儿童心理共振的密码。”

  《中国节:我们的传统节日故事(全16册)》是一套“打通当代儿童与古代先人心灵沟通的秘密通道,实现了民族童年与个体童年的同频共振,既有乐趣又长知识,非常适合儿童阅读和亲子共读”的节日绘本故事。

  会讲故事的“鸟老师”向华创作文本,有中国绘本“黄埔军校”之称的央美绘本创作工作室创作插画,联手为孩子们创作了这套洋溢着原始大地生命力的、全新梳理的中国节日绘本。

  在收集、整理传统节日故事时,向华老很注重“取精华去糟粕”,他丢掉老故事中一些固化的陈旧观念,将古老的经验用符合当下价值观的方式传递给今天的孩子。以《除夕》为例,在传统的故事中,“夕”是一个恐怖的兽,人们在年终岁尾,会通过放鞭炮、贴对联、挂红灯笼来驱赶它,以免其祸害人间,体现的是一种不友好的对立关系。作者反其道而行之,将“夕”设计成外形高大、可怕,但内心却住着一个孤独胆小、渴望伙伴的小孩的“海兽”。在这个全新的《除夕》故事里,来历神秘的红衣小姑娘把“夕”介绍给桃花村的村民,大家消除了之前想象中的恐惧,接纳了可爱的“海兽”。从此,原本令人恐惧的除夕夜变成了热闹欢乐的吉祥年的开端。

  这其中温暖的人情味,消除了敌意、仇视的关系,既传承了除夕热闹团圆的本意,又赋予其更积极温暖的现代内涵。

  以《元宵节》为例,比较常见的是东方朔和一个叫元宵的宫女的故事,不同的只是插图。而在这套《中国节:我们的传统节日故事》中,作者通过重新梳理各种版本,选择了更符合孩子阅读趣味的神话版——天帝女儿冒险拯救百姓的故事,通过这样富有人情味的故事将这个节日中关于“善良”的传统美德巧妙地传递出来,让孩子在听故事时不知不觉地感受到美好的情感。

  接纳他人、知恩图报、分享精神、坚韧不拔、善良、勇敢、正义……这些质朴的情感和美德在这套节日绘本中都被巧妙传递出来。这些藏在文图中的情感力量,正是绘本所独有的魅力。孩子们会在耳听眼看的阅读过程中,收获到单纯说教无法企及的心灵成长。(蓝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 甘肃一项入
2   “春分”至 雨雪伴风来
3   流汁宽粉成网红 商标侵权何时休?
4   “直播带岗”助力毕业生就业
5   甘肃省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6   兰州市二代社会保障卡发卡率达到98.93%
7   担医者使命 护人民安康——访兰州大学
8   甘肃省二院:免费发放“甘肃方剂”助力
9   兰州市皋兰县举行2022年上半年新兵入伍
10   近日兰州市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11   兰州市皋兰县人社局为民讨薪助维权
12   转换身份角色当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
13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
分享到